2007/06/22

[Hike] 玉山

2007 06/17~19 玉山主峰 西峰

玉山雖然是台灣第一高峰, 但客觀來講, 它並不難爬. 在出發前四天, 我都是天亮了才上床. 第一天到東埔山莊因作息差太多而完全沒睡. 在這種情況下我還是爬上去了 (雖然最後還是被西峰K爆了). 在此鼓勵其他朋友們. 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去玉山一趟.

塔塔加鞍部合照
山上的物資都是山青背上去的. 感謝他們
感覺有點像池有山的名樹
醫護站旁的觀景點拍夕陽
破曉時分摸上玉山主峰
玉山東峰路標處拍雲海
庸碌無奇的玉山西峰. 超鳥, 路標的里程數還會騙人, 這輩子不會再來了.
左邊最高處就是玉山主峰

若君的遊記.


玉 山 之 旅 注 意 事 項
歡迎參加 四季戶外休閒舉辦的玉山之旅。在還沒上山之前以下所列事項希望在活動中能有所助益,高山活動首重安全一定要有充分的準備,在行程的規劃、食宿方面我們會做最妥善的安排。在身心、體能及攜帶物品上,也希望你能與我們配合讓這次活動在安全、輕鬆、愉快的心情中留下美好的回憶!


一. 身心之準備及調適:
1. 心理建設----要有敬山、愛山的態度,不輕視、不畏懼對自己要有信心。
2. 出發前生理狀況-----了解自己身體狀況,如有不適不要勉強,青山常在機會多的是。
3. 行前體能訓練------擬訂訓練計劃,慢跑、游泳、健走、或是其他運動都可以,只是不要太激烈以免造成太大的壓力和傷害。

二. 穿著及裝備:
1. 攜帶物品---請參照裝備?查表確實核對。
2. 穿著之調整-----高山氣候變化無常,溫差很大要適時調整衣物,盡量不要穿著休閒短褲以免受寒刮傷。
3. 如何打包------怕溼的物品如衣物、食品、相機、在放進背包前一定先用塑膠袋包好以免受潮。(不要太相信背包的防水功能)。

三. 食物之準備:
1. 飲用水‧運動飲料‧乾糧‧零食‧高熱量食品。(依個人喜好或參考裝備表) 高山不宜飲酒,請勿攜帶酒類上山

四. 到山莊注意事項:
1. 盥洗換好衣物後要注意保暖。
2. 多喝水補充行進時流失的水份。(會燒熱水給大家飲用)
3. 分配床位及睡袋後.將睡袋打開檢查拉鏈有無損壞並使睡袋膨漲。(才能發揮保暖效果)
4. 熄燈前(約20:00點熄燈)一定要將隔天登頂的裝備整理好。
(如:頭燈.熱水瓶.飲用水.行動糧.雨衣.保暖衣物.手套.相機.---.)
5. 山莊內禁煙熄燈後請勿喧嘩.並保持環境清潔(垃圾帶下山)。

五. 登頂注意事項:
1. 起床後注意保暖。早餐一定要吃才有體力。
2. 生理狀況---如果身體極為不適.請勿勉強登頂。
3. 攜帶物品----不必要的物品盡量少帶.以減輕負擔。
4. 訊息之傳達----不良的路況或是前後方傳遞之狀況要讓前後隊友知悉。
5. 行進間------穿著之調整‧呼吸.步伐要穩重.保持好跟前面隊友的距離。
6. 登頂後-------注意保暖及安全‧拍照.留念。


六. 下山:
1. 回山莊後.吃完點心.開始整理東西準備下山。
2.上山容易下山難,回程請大家注意步伐,不飆車.不競速,輕鬆愉快平安的下山。

七. 如 何 保 護 自 己
1. 適當的負重------- 5. 防潮------
2. 穩定的步伐----- 6. 注意保暖------
3. 適時補充熱量------- 7. 不脫隊-----
4. 適度的休息.----- 8. 有問題立即向領隊.嚮導.或隊友反應------

八. 行程表

第一天:00:00出發 →台中→水里(或阿里山)→
宿上東埔山莊(海拔約2500m高度適應、通舖有衛浴設備)。
【晚餐:自理】

第二天:停車場→塔塔加登山口→孟祿亭→前峰登山口→西峰下山屋→大峭壁→排雲山莊(宿)。
05:30起床→06:00早餐→06:30出發(搭接駁車)→07:10塔塔加管制哨驗入山證→08:00塔塔加鞍部 (登山口)→10:00孟祿亭→10:45前峰登山口→12:00西峰下山屋(午餐)→14:15大峭壁→15:30排雲山莊。(宿排雲山莊)
【早餐:熱粥 ‧ 午餐:杯麵 ‧晚餐:高山炊食】

第三天:排雲山莊→叉路口→風口→玉山主峰賞日出→風口→排雲山莊→塔塔加→水里→台中。
01:30起床→早餐→02:30出發→叉路口→風口→
05:45主峰(賞日出)→06:30風口→08:00排雲山莊(整裝‧點心)→12:30 塔塔加鞍部→13:30上東埔停車場→水里或嘉義(慶功宴)→台中→出發地。【出發時間依日出時間調整】 (以上為參考時間)
【早餐:熱粥 ‧ 排雲點心 ‧登山口點心‧晚餐:合菜】


排雲山莊簡介
排雲山莊位於玉山主峰山麓,距塔塔加登山口8.5KM,距玉山主峰頂2.4KM,為登玉山主峰最重要之住宿地點。排雲山莊目前為加強磚造之平房,提供之服務設施有:通舖90位、廚房1間、有男女廁所無衛浴設備。柴油發電照明(每天僅發電2小時,18:00-20:00)緊急醫療救護及急難救助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