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4

[Hike] 奇萊南華

奇萊南峰 南華山(a.k.a. 能高北峰) 兩天兩夜遊

天池山莊的李莊主
能高越嶺道一景
能高瀑布
山莊前的雲瀑
晨曦下的山客 與 奇萊連嶺
奇萊南峰上獨特的疊石
南華山的展望, 往前續走可達光被八表碑
台灣三高之一的能高主峰(尖)和能高南峰(左)
No. 27 隊員, 層層山巒之後是花蓮市.
天池山莊拍卡賀爾山(前), 能高主峰, 和能高南峰(左)

日期: 2007/8/3 ~ 2007/8/5

行程:

Day 0: 18:30新店捷運 - 土城 - 八德 - 南崁 - 新竹 - 苗栗 - 台中 - 23:30 南投盧山
Day 1: 盧山 - 屯原 -> 能高越嶺道 -> 天池山莊
Day 2: 天池山莊 -> 奇萊南峰 -> 南華山 -> 天池山莊 -> 屯原 -> Home

台灣, 還是有很漂亮的地方.

從嘉明湖下來後, 緊接著就是奇萊南華; 這裡的奇萊是指奇萊南峰, 和有黑色奇萊之稱的奇萊北峰不同的氣候, 林相及地質. 這是簡單的大眾行程, 沿途也有很漂亮的風景, 會讓人驚喜連連.

從屯原到天池山莊, 是名為能高越嶺的精典路線. 長度約13公里, 一路都是緩上坡, 由台電負責維修, 路面寬大到不像是山路, 連機車也可以在上面跑, 但由於崩塌的關係, 機車已經沒辦法一路騎到天池山莊了, 現在是接力模式, 每個被崩塌切斷的路段都放著一台野狼, 莊主只要用雙腳繞過那些崩塌地形, 就可以繼續瀟灑地騎著野狼走了.

這條13公里的能高越嶺道處處插滿了鐵杉, 鐵杉搭配和遠方的能高主峰, 簡直是拍照的絕配好Model啊. 而在最後的一公里, 有全台最高的三德吊橋, 還有我嚮往已久的三疊瀑布. 瀑布極大, 受限於地形的關係, 我只能站在很遠的地方拍, 但即便如此也沒辦法把瀑布的全景拍下來, 也由於只能遠觀, 它帶給人的震撼遠不如位在太平山的同名兄弟.

到達天池山莊時已是下午 3 點半, 此時天空佈滿烏雲, 每個人都知道馬上會有一場午後雷陣雨, 我的斷頭版之光被八表碑也就這樣沒啦. 無妨, 下雨時我可以逗 No. 27 隊員 --- 小白, 雨停了之後則可以悠閒地在山莊門口坐看雲瀑.

入夜後, 開始整理明天的輕裝. 我發現除了鋼杯, 筷子 和 十元小綠 以外, 其餘的東西都得跟著我一起走. 看來我的經驗值已經夠多了, 身上已經不會再帶任何不必要的贅物.

為了趕上奇萊南峰的日出時間, 我們選擇清晨2:30出發, 在遠方花蓮市燈火的陪伴下, No. 1 ~ No. 26 隊員穩定地在黑夜中行進, 唯一會往回走的情況就是去上廁所, 但No. 27就不同了, 牠仗著過人的體力, 嬌小的身材, 和 0 公尺的行囊, 在山路上來回折返跑, 渾然沒把 "奇萊" 這兩個字放在眼裡.

林大哥的時間果然算得很準, 當我們踏上奇萊南峰時, 正是日出的時分. 此時雖是酷熱的八月, 雖是萬里晴空的天氣, 但當地的溫度卻是5, 沒錯, 是攝氏5度. 大夥一停下來, 就忙著把背包中備用衣物和雨衣穿上. 然後架起腳架, 捕捉一日之初.

下一站, 南華山. 原路折回天池三叉路口, 然後往前續行約1.5公里就到了. 路上全是綠色的草地, 相當有特色. 我走在隊伍最後方, 往前看是一條長長的人龍依序排列在綠色山腰上, 往後看, 是一大片緩坡和一條黑色的線, 線上另有三兩山友點綴其中. 往左看, 則是層層的山巒, 而原本在閃閃發光的花蓮市, 則因陽光的關係退出視線範圍之外了.

南華山, 一個平平的山頭, 空間不大, 2大隊的人馬, oh, 是人狗, 就把山頂給擠滿了, 山頂上360度的環場視野讓每台相機都不得閒. 而熱門的拍照Model 當然是那個編號5942的三角點, 幾十個人搶著和它拍照, 或獨照, 或二三人合照, 或團體照, 我沒有和三角點一起入鏡的習慣, 就靜靜地等在一旁, 看著其他人擺pose, 按快門, 看照片, 展笑容. 許久之後, Model 身邊的閒雜人等才散開一下子.

回到天池山莊後, 天空依然晴朗, 趁其他人還在收拾細軟的同時, 我躺在山莊前的樹下睡大頭覺補眠. 臨走前, 補拍個能高主峰和卡賀爾山, 卡賀爾山要側面看才有意思, 它的山形就像牛角, 故得其名 (卡賀爾是牛魔王的意思), 在南華山時, 它和能高主峰會在同一條視線上, 馬上就被比下去了. 會讓人覺得它沒有感在感.

來時有13公里的越嶺道, 回程時一公尺都短少不了, 加上奇萊南華的路程, 總計第二天走了超過20公里. 小累, 但值得.

PS: 小白一路跟我們回屯原, 小白, 祝你一輩子好狗命, 還有快點找到好主人, 別在山裡到處趴趴走了. 看你瘦到排骨都露出來了, 我實在很不忍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