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8

[Hike] 西丘斯山 雪白山

大老爺神木
中空倒木是重要路標.
雙溪匯流口 (最後取水處)
原始林
雪白營地
西丘斯山頂的枯木
西丘斯山頂合照
屋頂長草的大香菇
落跑樹
雪白山頂

時間: 2007/12/15 ~ 2007/12/16

人員:

慶耘(經濟09開隊實領)
鼎碩(材料所07 嚮導)
君偉(動機09 實領)
揚智 材料10
泊濬 材料11
于琳 社會所研三(鳥隊)
涵琦 化工所研二
志宏 資工所博五(不開行前會, 半路插花的老人)
華彥 歷史所博二(不開行前會, 出發前12小時才半路插花的老人)

台灣山岳 68 期 (2006 10-11月) 有篇文章引起我的興趣, 那就是位於新竹司馬庫斯的西丘斯山, 以及有個美麗名字的雪白山. 在那之後, 我一直很想去看看 (儘管雪白山是個四面環樹, 毫無展望的山頭.)

第一次去司馬庫斯是和大學同學去的, 在路上我就不斷聽到, "這麼遠的地方, 這輩子來一次就好了", "雪白山? 去那裡做什麼?" 這一類的話. 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遊樂方式, 而我不能強求其他人, 我自己一個人去就好了, 但下了一天的雨後, 我打消了獨行的念頭, 那一次, 我們只走了神木步道和神秘谷. 去西丘斯山和雪白山的念頭就這麼一直放在心底, 直到清大山社這次的隊伍.

清晨 5:30 的集合時間對我實在尷尬, 在睡眠不到一小時的狀況下, 就搭上了往司馬庫斯的車, 抵達部落時, 搭車時的不服服感消失了80%, 除了腦袋有點昏昏沉沉以外, 其他狀況都很好.

第一天的行程很簡單, 從司馬庫斯走到雪白營地, 一開始的神木區步道還是和記憶中的一樣漂亮, 一樣好走. 司庫的崩壁我們毫不猶豫地走過去, 這個地形在一般人眼中具有一點點危險性, 但和後面的各種地形比起來, 完全不算什麼.

在大老爺神木前合照完後, 開始此行的精華地段, 原始林的風貌, 清幽但不潮溼, 走起來的感覺和高山百岳截然不同. 此地的山林沒有被大規模開發, 因此保留了很多巨木, 令人目不暇給, 司馬庫斯的一號巨木在這裡只會被當成路樹; 但也因為樹木多的關係, 路上超多倒木, 我們或鑽或跨, 或強渡, 或繞行, 一一克服.

過了雙溪匯流口後, 沿溪上溯, 接上司馬庫斯古道後, 原以為就是康莊大道了, 結果不是. 路還是一樣地窄, 一樣地滑, 一樣地要奮力往上爬, 除此之外, 還偶有四肢並用才能過去的地形, 客觀來講, 這條路線並不難, 但也沒簡單到可以輕忽以待. 在山腰中走了十公里後, 大家都顯得有點疲倦; 靠著一句 "離營地不到一百公尺了", 全部的人好像打了定心劑一般, 背起背包疾走而去.

抵達雪白營地後, 大家紛紛掏出各種傢伙, 最經典的莫過泊濬的陶瓷大碗公, 在這個講究登山輕量化的年代, 他居然帶這個笨重的東西上來, 真是令人佩服. 揚智的水銀溫度計也是一絕, 怎麼學弟們都帶這麼大的 gadget 來爬山. 華彥則是帶了 20 顆骰子, 和泊濬的大碗公搭配的天衣無縫. 慶耘, 揚智和我則是豹子遊戲下的犧牲者, 分別要早起煮飯, 清鍋底食物和背垃圾下山.

從七點睡到七點, 一夜好眠, 慶耘說得好, 我們根本就是上山養肝的.

第二日的西丘斯山, 記錄上寫的是陡上200公尺後再緩上200公尺. 亂寫一通, 跟本就是陡上400公尺, 搭配上滑滑樂步道, 對所有人都是一個難忘的回憶. 在接近山頂時, 大霸尖山露了一下臉, 之後隨即隱身到雲中去. 無妨, 反正還有南湖中央尖等北一北二段名山可看.

西丘斯山頂腹地狹長, 樹木不多, 可以看見北東南三個方向的展望. 從此處往北望去, 可以看見北橫上一大片開發的土地, 那應該是爺亨或者是拉拉山地區, 往東則是南湖中央尖, 往南則是大霸及喀拉業北陵, 山頂附近的2, 3株枯木則是很好的拍照伙伴. 其中一顆很特別, 我稱它為落跑樹, 因為它的姿態很像一隻鹿或是一個人在狂奔.

下西丘斯山後, 我們馬不停蹄地走到雪白山, 果然沒展望, 但令人安慰的是, 標高2456公尺的雪白山也算是一個具代表性的山, 因為北方沒有比它更高的山頭了. 另外, 它的三角點四週圍著石頭, 相當特別.

因為時間的關係, 東泰野寒山不去了, 直接從雪白三叉路口回司馬庫斯部落, 結束這一次, 讓我等待己久的行程.

概略行程:

第一天: 司馬庫斯部落 - 大老爺神木 - 雪白營地, 共10.9公里, 總爬升約 650 公尺

第二天: 雪白營地 - 鞍部三叉路 ↗↙ 西丘斯山 - 雪白山 - 雪白三叉路 - 司馬庫斯部落, 共 8. 4 公里, 一路上上下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