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6

[Hike] 郡大山

很早以前就知道郡大山是個坐車比爬山累的行程. 因為是郡大林道路上充斥著大大小小的石頭, 這樣子的路程大約有 30 公里.

目前政府基於環保的原因, 已不再修林道, 郡大林道的況狀也跟著一天比一天差, 如果有一天郡大林道完全無法通車, 那麼要爬郡大山就得先走個 32 公里的林道; 這種行程聽起來並不美妙, 所以, 想爬郡大山的, 想走南三段的, 趁早!

行道難

Day 1: 新竹 - 十八重溪檢查哨 - 望鄉工作站23K - 29.8K 車行終點 - 郡大林道 32K 登山口

和其他爬山行程相反, 交通天是我們最害怕的不確定因素, 從十八重溪檢查哨打開柵欄那一刻開始, 每個人都感受到了高級 WRC 路面的威力. 這段路上八成只有我和敬舜兩個人睡得著吧.

車行到 14 K時, 車子似乎過不去了, 我那時心情馬上從天堂掉到地獄;"不會吧! 我是來爬郡大山的, 不是來走又臭又長的林道的啊!!!!!" 還好司機願意再給車子一次機會, 在全體人員下車後, 車子順利過關了. 在那之後司機變得很謹慎, 路上大概停了兩三次, 一來給大家休息, 拍照, 二來檢查輪胎狀況.

車行到 23K 望鄉工作站, 按照程序, 我們在這裡繳入山証及取水. 在這裡稍微繞了一下之後, 我覺得這個地方真是棒透了, 望鄉才是名符其實的清境啊, 有山有水有電, 真是個度假的好地方.但老祖宗們應該完全不認同這個想法, 因為望鄉工作站是以前伐木業的重要據點, 每在這裡的人都是辛苦地工作, 有家難歸. 這也八成是這個地方的由來吧, "望鄉居" 三字讀來文雅, 但字裡行間也隱約透露出無奈的心情.

在確定車子可以一直開進去後, 大家的心裡都定下來了, 之後就長驅至 29.8k, 算一算, 第一天只走了約 2 公里. 這絕對是我爬山以來最輕鬆的隊伍之一.

喔, 對了, 在出發前敬舜和紹宇還問我要不要把營柱給他們背. 謝啦, 你們真是好人, 這份好意我心領了.

在紮好帳棚後, 一行人出發前往 33.5K 的崩壁看一下, 33.5K 旁有條山溪, 之前有個水泥橋供人車通行, 現在已經崩得不成樣子了, 和中平林道的玉林橋有得拚, 站在崩壁旁往上望, 會看到小石頭不斷地掉下來, 平視, 則看到腳點不穩的便道, 俯視, 則看到一個大大的橋面在幾百公尺下的山谷裡. "還好我沒有打算要走南三段" 我心想.

我想我得為晚餐發生的事說點話, 當然我說學弟要負責清鍋疤, 那是開玩笑的, 我從來沒有想要用學長的身份要求學弟做自己不想做的事; 二來, 要求別人清鍋吧沒有好處. 因為這麼做的話, 以後每個人都會故意吃到八九分飽就停止, 剩下的戰力用來對付待會可能要面臨的鍋疤. 但是, 食物原本就是要清完的, 如果有人保留實力, 那剩下來的飯菜就會變多, 這對大家都沒有好處.

郡大林道上的神木
23K 望鄉工作站
郡大林道 29.8K, 一般的車只能開到這, 剩下的就靠雙腳囉
郡大林道的展望, 正中央的山頭好像是東郡大山
戰戰競競
33.5K 大崩壁
33.5K 前; 沒想到這竟是最後一張有展望的照片

茫茫郡大山

早上起來一看, 竟然是一片白霧, 和昨天的一級棒天氣比起來, 這變化也未免太快了吧.

如果沒記錯的話, 郡大山並不以奇樹怪石見稱, 但是.....在這種天氣下, 我只能進入近拍模式, 不斷地找奇樹怪石拍照, 最後怪石沒有找到, 但樹木倒是拍了幾棵, 這一切都要感謝冬天的霜雪啊, 要不然真的會嘔死.

在一片大霧中, 路上又全是箭竹林的情況下, 能做的事就是悶著頭一路拚上去, 所以接下來的就不贅述了.

迷霧森林, 上回看到這類景色是在大劍山上, 轉眼已過一年.
囧啊, 這種天氣
小倩和小嫩嫩, 小倩就這樣一路背著21公斤的小孩上下郡大山, 真強者也!
淞霧
冬天常見的高山景色, 即便沒有下雪也看得到.
尚未結冰的水珠
下山時霧就散了...... oox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