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9

[軟體] 重新定義滑鼠按鍵

在 Linux 的 X-Window 下,滑鼠中鍵是個很重要的功能,除了它對應到“貼上”這個功能以外,它在某些應用程式(如 xfig)還伴演著舉足輕重的腳色;不過,目前市面上已經很難買到有中鍵的滑鼠了,當然啦,幾乎每本 Linux 教學的書都會告訴讀者,左右鍵一起按下去就是在模擬中鍵的功能,不過,有時候我會手滑,電腦以為我只按下左鍵或右鍵,也因此我在使用 xfig 畫圖會遇到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煩。

由於我的滑鼠是五鍵式的(左右鍵+滾輪+往上一頁的按鈕),於是就開始上網查,如何把第五鍵(也就是“往上一頁”按鈕)對應到中鍵,最後當然是查到了,但我發現這方面的中文資料少的可憐,所以就把自已的一些心得寫下來,也許會對別人有些幫助。

回到正題,我們要做的是重新對應滑鼠的各個按鍵,而第一件事就是要了解系統如何辦別各個按鍵:

按鍵 按鍵代碼
Left Click (左鍵) 1
Middle Click (中鍵) 2
Right Click (右鍵) 3
Scroll Up 4
Scroll Down 5
Scroll Tilt Right 6
Scroll Tilt Left 7
Back Thumb Button Click (往前一頁) 8
Forward Thumb Button Click 9
Thumb Wheel Forward 13
Thumb Wheel Backward 15
Thumb Wheel Click 17
One-Touch Search *

從上表可以看出,我要做的就是把 button 8 對應到 button 2,而我是使用 xmodmap 指令做到這件事的:

xmodmap -e "pointer = 1 8 3 4 5 6 7 2"

如果要把還原原本的設定,那就再下一次 xmodmap 指令:

xmodmap -e "pointer = 1 2 3 4 5 6 7 8"

更進階的設定可以 man xmodmap,這個指令除了可以重新對應滑鼠按鍵,也可以對應鍵盤按鍵 ^_^

參考資料:

  1. http://en.gentoo-wiki.zugaina.org/index.php/HOWTO_Advanced_Mouse
  2. Logitech MX Revolution Mouse on Linux
  3. man page of xmodma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