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6

[Hike] 聖稜之路

Y 聖之路:

如果說大草原是能安的特色,那麼石頭就是聖稜的特色,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大部份都是走在石頭上,如果是走在石頭加稜脊的話,那麼身旁就很可能是很深的深谷,這代表著驚險,也代表一路上有很好的展望。

最驚險之處照理來說是素密達斷崖,不過我在走素斷時倒是覺得沒有當初預期那樣危險,我們六個小黑人都是背著重裝直下素斷的;話說回來,反倒是在素斷前的幾個 over 面讓我的神經緊繃了一小段時間;因為從地上的煙盒看來,似乎有人過那一段有 over 面的碎石坡後哈了幾口煙,慶幸自已還活著。(當時走崩壁時的台詞:“神父,我有罪!”)

台灣百岳全集是這麼形容聖稜線的:

如果您已有數年的登山經歷,爬過數十座高山百岳,如果您不懼高,攀過岩,對斷崖不至於心驚腳軟,那麼您也可以組一個實力不錯的登山隊伍,來走一趟聖稜線。

這段話看起來相當中肯,聖稜是個有難度的路線,但只要克服心理上的恐懼,聖稜走起來會很輕鬆。

池有山第一登山口(Day 1)
照片永遠看起來比實際可怕的品田 V 形斷崖(Day 1)
往巴紗拉雲山屋途中會經過兩個溪溝,這是第一個 (Day 2)
這是秀霸線(武陵四秀到大霸)的必經之路(Day 2)
路上碎石區太多了,完全不想記錄(Day 2)
往霸基途中,左圖為煙囪地形(長而狹的岩縫),右圖是上霸頂的路,我們只有去拉個繩子過個乾癮而已,沒有登頂 (Day 3)
往巴紗拉雲山途中,右邊通常是深谷 (Day 4)
巴紗拉雲山往布秀蘭山途中 (Day 4)
上布秀蘭山前的碎石陡坡 (Day 4)
當天幾乎都是在無遮蔽的岩山上石走,但偶爾還是有樹木可以擋一下烈日(Day 4)
布秀蘭山還沒到...(Day 4)
過布秀蘭山,往素密達山途中,這石頭路看起來越來越刺激了(Day 4)
素密達斷崖(Day 4)
素斷往素密達山屋途中(Day 4)
雪山北峰往北稜角途中,只見一號二號圈谷漸漸得變大(Day 6)
獨我一人
下北稜角中,正前方就是雪山一號圈谷(Day 6)
往翠池途中(Day 6)
哭坡觀景台,正對面的是南湖群峰,絲狀的山嵐點綴其中,漂亮極了(Day 7)
  • Day0 新竹 → 武陵農場 C0
  • Day1 C0 → 池有山登山口 → 三叉營地 → 池有山第二登山口 ↗↙池有山(輕裝)→ 新達山屋C1W1 ↗↙品田山(輕裝)
  • Day2 C1 → 詩意山莊遺址 → 塔克金溪源頭 → 巴紗拉雲山屋C2 
  • Day3 C2 → 霸南山屋 → 大霸尖山→ 小霸尖山 → 霸南山屋W3 → 巴紗拉雲山屋C3
  • Day4 C3 → 巴紗拉雲山 → 布秀蘭山 → 素密達山 → 素密達斷崖 → 素密達山屋W4C4
  • Day5 C4 → 素密達山屋↗↙穆特勒布山 → 雪北三叉路口 ↗↙雪山北峰(輕裝) → 雪北山屋W5C5↗↙雪山北峰(輕裝,看日落)
  • Day6 C5 → 凱蘭特崑山 → 北稜角 ↗↙ 雪山主峰 → 翠池山屋 W6C6
  • Day7 C6 → 雪山主峰 → 369山莊 → 雪山東峰 → 哭坡 → 七卡山莊 → 武陵農場 → 新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