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3

[Book] 情感經濟學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裡面用了很多的例子闡述人的不理性決策,還有點出思惟的陷井;書本第一頁用音樂會作例子,說明在不同的情境下面臨同等的金錢損失,人會做出不同的反應,馬上就引出我繼續讀下去的興趣。

書中大部份的例子和解釋看起來都算合理,但有少數幾個論述看起來並不完備,或者是(我認為)另有合理的解釋而非單純是人的不理性行為。比方說,「投資人急於賣掉應該放在手邊的(上漲)股票,卻抱著該脫手的(下跌)股票不放」這句話其實有點問題,因為「賺錢的股票」的定義並不明確;多數人對股票的概念是逢低買進逢高賣出,所以賣掉上漲的股票,保留下跌的股票是很合理的行為,畢竟,所謂的賺和賠只會在交易的時候決定,等到那個下跌的股票漲回來再賣。但有些人對「賺錢的股票」的定義是「發的股利超過當初購買股票的價格」,持這種想法的人自然會選擇賣出未來獲利潛力低的股票。

這本書和「小心壞科學」、「德性起源」這兩本書都有提到一個有趣的心理實驗,這實驗測出人的思考有多脆弱:

在你面前有四張卡片,分別寫著 1, 2, A, B, 這幾張卡片的一面是數字,另一面是英文字母,也就是說,標著 1, 2 的卡片翻過來是英文字母,標著 A, B 的卡片翻過來是數字。

現在,請驗証底下的陳述是否成立:「如果卡片的其中一面標的是奇數,那背面就是母音」

請問要翻那兩張牌,才能確定這個陳述是對是錯?

據說回答正確的人不到十分之一。

這本書有些插圖、數字有標錯,以及一個流傳已久的老梗:limx→8 1/(x-8) = ∞ 其實答案是正負無限大(或不存在)才對 :> 基於作者和譯者都不是數學家的關係,我就不計較這種小 bug 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