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7

[Book] 槍炮、病菌與鋼鐵

非常有趣的一本書,作者主要在討論世界的發展史,明明人類/文化的起源在非洲和中東(起跑得比較早),但最後卻是歐美國家主導了今日大部份的世界。作者提出了他自已的解釋,雖然我無法判斷他的解釋有多正確,但就論述和推理是令人信服的。

我覺得書裡最令人省思的是第十三章(科技發展史),以往我們會假定某個有用的科技發展出來或是從外國引入之後,社會就會往前進一步;作者說這看法不對,如果主導潮流的人(群)不喜歡,那再好的東西都沒有用,像是火槍就被日本武士抵制(即便是槍比刀來得強);還有一點就是,新發明出來的時候大多很不好用,而且看不出實用價值,直到某人把它變得好用之後才會被社會接納,像是汽油引擎、電視機等等。

如果說這本書有什麼缺點的話,那八成是內容有點冗長,其實只要看完導讀、前言和結語之後,就可以知道作者想要傳達的概念了。

2 則留言:

大貓的幸福口袋 提到...

我有這套有聲書,很長啊,聽到耳朵長繭還沒聽完

Clark 提到...

哈,我能體會你的心情,我光看文字裡那一大堆地名、人名、動物名都覺得有點昏頭轉向了,要消化英文版的有聲書想必更是吃力十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