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2

[Misc] Open Course

自從發現美國各頂尖大學的 Open Course 後,我的生活就變了,每天下班還有平常假日都會看個一兩集,一來是學習過去沒有學到的知識,二來是練練自己的英文,還有就是看一下國外的學者他們是如何教導學生。

Open Course 大多是通識課,開給大學生修的,基本上都不難(Well, 除了賽局理論和金融理論以外),一開始,我是看 Havard 的 Justice 和 Postive Psychology, Havard 的 Open Course 比較小氣,放在網路上的 Justice 是剪接濃縮過的。Postive Psychology 則是要付費,我並不怪他們,畢竟,如果課程內容都完整放到網路上去了,那就少了一個賺錢的機會。

相較之下,Yale 的 Open Course 就好多了,耶魯大學放出來的都是完整的影片,更棒的是,影片還有字幕!對我這個英聽爆爛的人來說,真是天大的福音啊,也因此,後來我就投奔到耶魯的陣營去了。

要聽完一學期的課要花很多時間,耶魯提供的課程太多了,目前為止我只看完其中幾堂課而己,底下是截至目前為止的個人心得

The Psychology, Biology and Politics of Food (食物的心理學,生物學及政治)

許多有關食物的內容都會在這門課裡提到,我們每天都會接觸到食物,但除了食材及烹調方式以外,我們大多數人對食物的其他面向所知極少,這門課可以填補大眾對食物的認知。

從課程名稱看起來,這是很學術的課,別被它誤導了,這是很有趣而且很生活化的課。

Financial Markets (金融市場)

這也是一個很生活化的課,從課程名字看起來就知道是在簡介各種金融活動的源由及運作方式,這門課有2008年的版本和2011年的版本,我個人比較喜歡2008年的版本。

Environmental Politics and Law (環保政治及法律)

主要是在講人類的活動對地球環境造成了什麼影響,在課堂一開始,講課教授就有隱約提到正相關性不等於因果關係(只要在基本概念沒有弄錯,我就會認為這個人的話值得聽下去),而且,我對環保議提有點興趣,但對實際上如何運作及推行完全沒有概念,這門課剛好可以讓我見識一下外國學者是怎麼處理環保議題。

Foundations of Modern Social Theory (現代社會理論基礎)

對多數人來說,這是無聊的課,主要是講19世紀後發展出來的各種社會理論,授課的教授看起來是老頑童類型的人,還好有他在,不然我可能會看不下去這問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