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7

[Hike] 大鹿林道隨記

前幾天,在行經大鹿林道一個崩壁路段中央時,竟看到有一塊不小的落石正從頭上掉下來,在那個當下,我幾乎是出於直覺反應得拔腿就跑,還好崩壁路段不到十公尺長,就在跑到崩壁的另一端時,身後傳來巨大的聲音,落石砸到林道上,連同其他小石頭,一起掉到山谷下去了。

在那個時刻,我離死亡非常接近。

但當時我並沒有感到恐懼,也沒有死裡逃生的感覺,但我心裡很清楚,如果我沒有看到那顆落石的話,我可能已經被打到山谷下了。

我在行經崩壁時會習慣性得抬頭看一下情況,這也是我看到那顆落石的原因,這幾天一直在想,這個習慣是從那裡學來的?這可能和以前看過的一篇有關公共安全的文章有關,那邊文章大致是在說遇到緊急情況(船難,空難,火災等)時,人類會有什麼樣的反應,還有要怎麼跳出生天;這篇文章教了一個小技巧,在進入一個不熟悉的環境(電影院, 機艙等)時,先看一下緊急出口在那裡,這樣子可以讓大腦獲得足夠的資訊,在危難發生時,大腦就能夠馬上判斷要如何處置,而不是呈當機狀態,錯失逃生的機會。

可能是因為這個關係,我會在進入一個可能發生危險的地方時特別注意四週的情況。

Anyway,我平安回家了,明天照常上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