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5

刻意練習

最近又看了一本好書,書名是「刻意練習」,講述學習方法的學術研究成果,書裡講的學習方法叫刻意練習法,它並非指學會一項技能或一個知識而已,而是如何學到頂尖高手的境界。刻意學習法有四個特點,前兩個是要有具體目標以及要專注,這和一般的學習法的要求相近;後兩個特點就不一樣了,一個是意見回饋,在部分情況下,這代表要找到可以給出具體回饋的專家,以及要付出錢請這樣的專家來指導;最後一個特點則是在舒適區及恐慌區之間大量練習,這則是花大量時間和人的慣性及惰性作博鬥。

書裡有些觀點和傳統觀念不同,像是技能不能轉移,能記住一長串的數字並不代表能記住一長串的字母;一般傳統的看法是類似的能力可以轉移,像是國文成績好往往代表英文成績好。除此之外還有另一個有意思的隱喻,學習既然是在舒適區之外進行,那就是在有點痛苦的狀態下進行,故學習並不是個會讓人感到快樂的事。

對像我這把年紀的人而言,看完整本書之後最感到欣慰的是學習不分年齡和領域,只要用對學習方法並實踐,就可以練成高手,「老狗變不出新把戲」這句俗語是拿來吵架用的,並不是指人在變老之後就再也學不會新技能的社會學結論。

這本書最讓人佩服的是論述完整,除了有刻意練習法的主體論述外,它也對讀者可能有的提問作出直接或接間的回答,這些提問像是

  • 為什麼有些人從事同一領域多年,卻成長有限?
  • 若技能是靠刻意練習練出來的,那如何解釋像貝多芬、愛因斯坦等天才的存在?
  • 世上有「天賦」這件事嗎?
  • 若技能不能轉移,為什麼國文分數高的人往往英文分數也比較高?
  • 智商在學習過程裡拌演的角色是什麼?
  • 為什麼有些人能夠快樂學習並成為高手?

有關這些提問的回答有些僅止於臆測,尚有待新的研究𨤳清,不過就一本大眾讀物而言,能把自己的主張輪圓並完整講述出來,令人佩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