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4

[Hike] 南湖大山

2007 春末 南湖大山行

Day1 4/4
思源啞口—6.7K登山口—多加屯山—木杆鞍部—新雲稜山莊C1

Day2 4/5
C1—審馬陣山登山口↗↙審馬陣山—北山岔路口↗↙南湖北山—五岩峰—南湖山屋C2

Day3 4/6
C2—主東峰鞍部↗↙南湖東峰+陶塞峰—上源谷地—南湖山屋C3

Day4 4/7
C3↗↙南湖大山—審馬陣山岔路口—新雲稜山莊C4

Day5 4/8
C4—6.7K登山口—思源啞口—清大

人員名單:
平昇(領隊) 晏誼 阿章 定穎 佳雯 子軒 慶耘 貞元 君偉 怡婷 簡馬(感冒不克前來, 可惜) 珮嫻 名延(大乾) 志宏 毓璿

前言

自從看到南湖中央尖的明信片後, 我就很想去南湖大山一趟, 今年年初剛好看到山社要去南湖, 又剛好看到慶耘說南湖人不太夠, 哈~ 顯然老天給了我圓夢的好機會, 此刻不衝, 更待何時.

不過呢, 老天沒有給我們好天氣, 南湖行從開始到結束, 可以說是天天霧鎖山林, 毫無展望可言. 除此之外, 偶爾天上還會掉下雨珠. 我身上穿的那件不透氣機車雨衣顯然不太能應付這樣的天氣. 因為在行進時, 我的衣服褲子全部濕透透, 只要一停下來二三分鐘, 身上就會感到一股寒意. 加上在第二天走五岩峰時沒有把口罩拿出來戴, 就這樣得了小感冒, 之後的幾天當然也沒有過得很舒服.

那麼, 這次的南湖行是不是鳥掉了? 剛好相反, 我覺得非常有趣, 這五天裡發生很多值得回憶的事, 像是每天晚上的打牌唱歌時間, 南湖圈谷的經典棒球賽, 八卦大拷問, 手牽手耍心機之殺手遊戲, 二葉松林地紮營等等. 學弟妹們非常厲害, 在天氣不好的情況下依然能把氣氛拉得很高昂. 讓這次的的旅行變得很快樂.

由於我比其他人早幾年出生, 所以, 我的名字就是學長, 而其他人的名字就是學弟或是學妹, 不過呢, 若是以登山的資歷來排的話, 我是其他人的學弟.

Day 1 思源啞口—6.7K登山口—多加屯山—木杆鞍部—新雲稜山莊C1

我們從新竹出發, 走北宜到宜蘭, 然後接台七甲到思源啞口 (20人座的小巴不能走雪隧), 路上很多九彎十八拐的大彎, 讓我的腦袋暈頭轉向, 睡不成眠; 到了啞口時, 子軒才發現登山鞋沒帶出來, 所以我們就到附近的村落商借了一雙雨鞋 (不知道學弟要怎麼歸還:p) 當我們再度回到啞口時, 天上依然飄著毛毛細雨, 不過領隊並沒有退縮的意思, 既然如此, 那就衝吧. 也許過個一兩天後就會放晴.

從思源啞口到登山口的林道編號是710, 它算是好走的一條路, 中間只有一兩處崩掉, 頂多就是走在碎石上, 或者是改爬樓梯上切而己, 這6.7公里的路可以說是輕鬆寫意.

按照常理, 此刻的710林道應該是開滿了花, 不過呢, 我好像只有看到一朵, 其他的應該被連日的雨水打掉了. 可惜, 沒有辦法聽毓璿細說各種花的種類.

從登山口到二葉松林地就不輕鬆了, 其証明就是我一張照片都沒拍, 另一個証明就是我當時考慮要不要放棄月底和jason一起來南湖的計劃. 這種陡上路很容易把我的精神力削磨掉.

在林地用完簡單的午餐後, 往新雲陵山莊前進, 途中經過多加屯水利三角點, 但那不是多加屯山, 真正的多加屯山要從水利三角點繼續前行, 看到一個紅色的牌子後爬進箭竹林, 往前約一分鐘後才會到. 我還是沒有拍照, 因為天氣太鳥了, 多加屯三角點的位置也很鳥, 鳥到我不想浪費記憶卡的空間.

從多加屯山到木杆鞍部其實才是今天最具挑戰的路, 不過呢, 這段路是陡下, 雖然這意味著回程要陡上, 但是到時候我的背包中就少了好幾公斤重的公糧, 所以心中並沒有任何怨言.

到達雲陵山莊時, 我的感覺只有一個字: 冷! 難怪我從來沒看過其他人穿達新牌雨衣上山, 趕緊換上乾衣服, 整理一下背包裡的東西, 然後到廚房和平昇一起煮晚餐. 我又不得不稱讚學弟妹們了, 因為他們把我煮的香腸和青菜全都吃下去了, 更重要的是, 沒有任何抱怨食物難吃的言論 :~ 此外, 珮嫻更展現了她閒慧的一面, 尤其是她那罐豆腐乳, 吃過的人都說讚:D

由於隊上有像我這種第一次住山屋的新手, 所以定穎特地來告訴我們山屋基本禮儀, 我覺得這是很好的示範.

晚上的時間怎麼打發掉的? 這就要歸功於另一個讓人驚訝的東西: 歌本. 是的, 我們晚上就在歌唱中渡過了. 偶爾還有和對面下舖的另一大隊合唱民歌. 定穎和子軒的歌喉最好, 自然是整個合唱團的主力. 最後還有清華情歌教唱, 感謝上帝, 噢不, 感謝學弟妹, 我終於多會了一首和清大有關的歌曲 (之前只會唱校歌和快樂兒童社的社歌.)

今天佳雯問我為什麼想來爬山, 雖然這可能只是她找話題聊而己, 而我當時也僅用"有些事情不趁年輕時不做, 老了就不行了" 帶過去. 這個說法對, 但不精準, 所以晚上在山屋時我花了點時間思考這個問題, 而一個比較完整的答案應該是四個: 愛玩, 歷練, 渴望獨特, 以及認識自己. 歷練是指在爬山的過程中所學到的知識, 所交的朋友, 所見到的風景等等. 渴望獨特是我在博一時才決定要追求的, 當時我發現自己在大學研究所時並沒有 do something special, 也是從那時候開始, 我著手實現某些一般人不會嘗試的事, 像是獨自騎腳踏車到很遠的地方去, 到深山裡走走,

Day 2 C1—審馬陣山登山口↗↙審馬陣山—北山岔路口↗↙南湖北山—五岩峰—南湖山屋C2

雖然五點就要起床, 但是因為很早就閤眼的關係, 我睡到有點頭昏, 比在山下的日子過得更爽.

按照原計劃, 今天要向上爬超過1000公尺, 從踏出雲陵山莊開始就馬上感覺到這個數字代表的痛苦指數, 先是來個陡下, 接下來就是陡上300公尺, 過程中, 我問前方的慶耘結束了沒, 他的答案很殘酷: "不, 這只是個小緩衝而己".

我想我應該停止寫"爬這段路好累"這種抱怨文, 免得看倌直接按下X關掉Browser.

一路上, 佳雯和毓璿討論起書來了, 像是哈利波特, 放風箏的孩子, 也有經典名著蒼蠅王, 還有衛思理的科幻系列, 我一聽到科幻, 眼睛馬上就亮起來了, 馬上問學弟有沒有看過 StarTrek (星艦迷航記), 嗯, 學弟顯然沒看過, 不然我就可以問他對柏格人的看法了, 還有他最喜歡那一位艦長了 :p

快到審馬陣叉路時, 天空突然放晴, 期盼已久的陽光終於到來, 霧也散開了, 手指的前方的山稜, 平昇告訴我那是南湖西陵. 此時, 大家拿起相機狂拍, 這可是此行唯二有展望的時刻啊.

到審馬陣山時, 有霧無雨, 對穿著機車雨衣的我來講, 這算是很好的天氣, 上河地圖說審馬陣山勢平凡, 但我覺得這正是它的優點, 因為它非常易易近人.

下審馬陣山後, 等著我們的理論上應該是一望無際的審馬陣草原. 但我看到的還是一片白茫茫的大霧, 跟本就不知道自己走在那裡,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 南湖北山的叉路突然出現了. 當時還以為它像審馬陣山一樣是座31xx公尺高的山, 結果才發現它有3536公尺高 (目前我爬過最高的山). 同時它也是蘭陽溪的源頭. 我沒有看到水源頭在那裡, 但回想台七甲公路旁的蘭陽溪, 不難體會涓涓細流亦能匯為大川的道理.

接下來等著我們的, 就是鼎鼎大名的五岩峰. 來南湖前jason告訴我下雨天的五岩峰很危險. 但我一點都沒這樣的感覺, 我唯一感覺到的還是一個字: 冷! 走在第一段的裸岩地形上, 鼻水慢慢地流出來, 我才想到大衣口袋裡有個口罩, 但大衣放在背包裡, 而且口罩的其中一條束帶沒有穿過去, 因此我估計把口罩拿出來戴要花上好幾分鐘的時間, 反正不急, 乾脆到南湖山屋再來弄吧. 結果失算了, 一個小動作沒做讓我受寒 (我一直以為受寒的話身體會發抖, 但實際上並沒有), 在南湖山屋前的碎石坡上還沒有感覺到什麼異樣, 但是進到山屋換上乾衣服後, 卻大意吃了一口熱騰騰的麵, 這下可好, 這口麵好像和白天吃的食物在肚子裡打起架來了, 這當然不是什麼美妙的體驗, 所以我把它們通通趕出我的胃了(感謝學弟妹們及時給我塑膠袋).

稍微休息一下後就覺得好多了, 唯一的後遺症......小小感冒纏身, 一直流鼻水, 讓戰力掉了10%.

晚上, 又是快樂的康樂時間. 我們分成兩群, 我在的那一群討論著相機, 旅遊等等, 另一群人情緒比較高亢, 談的是八卦, 像是學弟A等了某人九年, 學弟B堅稱他們還是像家人一樣, 學妹C耍笨以為自己是提分手的人, 還跑去要求學長復合. 貞元這個竹師殺手則是一直在把玩相機, 不敢過去聊八卦, 不知道在害羞什麼. 我覺得男生比較矜持, 像是大乾, 毓璿, 慶耘還有我, 都不太講自己的內心世界. 反倒是學妹們很落落大方, 不管是成功或失敗的經歷都很自然地講給大家聽.

臨睡前, 我把充氣睡墊借給怡婷用 (因為她的睡袋好像擋不太住夜間的寒氣). 正如同很多人幫助我一樣, 登山常常可以感受到溫韾的一面.

Day 3

清晨時有難得的展望, 悶了兩天, 終於有機會好好拍照了, 貞元拿著我的相機在下圈谷到處拍,

展望並沒有持續很久, 過了約十分鐘, 再度霧鎖圈谷. 所以南湖東峰, 陶塞峰, 上源谷地都不去了, 反正到了那邊依然是茫茫一片, 什麼都看不到. 但生命自會找到出路, 於是乎, 我們在圈谷打起了棒球, 是的, 你沒看錯, 我們在3400公尺高的圈谷打棒球. 晏誼實在是太有心了, 居然背了四個棒球手套和一顆球上來, 難怪他的背包會重成那樣. 那...球棒呢? 山屋旁的鐵鏟就很夠用了 (謎之聲: 那是拿來挖芧廁的工具). 佈置好一壘二壘和本壘後, 南湖圈谷之經典棒球賽就此展開.

二局上半結束時, 霧實在太大, 比賽被迫結束, 最後以9:5收場, 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續戰剩下的半局. 回到山屋開始玩牌賭行動糧 (賭裝備太殘忍, 只好退而求其次). 和長庚登山社的人閒聊, 以及玩手牽手的殺手遊戲. 就這樣悠閒地渡過了一天.

來到南湖圈谷的人越來越多, 山屋裡也就越來越吵雜. 但人多還是有好處的, 在一陣混亂中, 慶耘用他那柔軟的身段和無辜的眼神向其他隊伍要到了一碗麵. My God, 我真是太佩服他了. 入睡前聽狗腿探勘隊的小胖大哥精彩的登山史, 也是妙事一樁.

Day 4

起床後打開門一看, 還是霧, 媽的, 認命吧! 今天就去迷霧之上圈谷晃一下, 就開始打道回府.

不知道是感冒還是高海拔的關係, 上坡路走起來特別地喘, 我看其他人都走很很悠閒, 只有自己在那狂喘氣. 顯然我還未夠班啊.

在出發往新雲陵山屋前, 我們還跟一位成大山協的大姐閒話家常, 聽她說她的學弟妹很多都沒有在爬山時, 語氣之間似乎帶有些惋惜的感覺. 她也不忘調侃我們這些後生晚輩一下, 別人都很珍惜爬山的機會, 那像我們來這邊打棒球和玩殺手遊戲 :)

走回雲陵山莊時, 我的感覺還是一個字: 冷! 都是機車雨衣害的. 此時居然出現一個穿短袖拿雨傘的強者山友 (奇怪, 我不管登什麼山, 都會遇上強者), 看他一身勁裝, 當然要向他請教到底是怎麼練出來的, 而答案也很簡單, 洗冷水澡和蓋涼被睡覺而己. 嗯, 都是免錢的訓練法, 值得一試.

按照原行程, 今天要住雲陵山屋, 但為了要避開雲陵的人潮, 我們改到二葉松林地那裡紮營. 搭好帳棚後, 女生馬上打開話匣子, 談話聲不斷地從他們那一帳傳出 :P

定穎, 晏誼和我睡同一帳(老人帳). 和定穎這個Berkeley 的準 PhD student在一起, 當然是聊出國留學的事, 我打趣地轉述出國的三好: 好累, 好苦, 好孤單. 全部的人臉上都有會心的一笑 :p

晚上, 又是歌唱時間, 我因為天生嗓音低沉, 加上感冒的關係, 只能夠當聽眾, 而我是個稱職的聽眾, 因為學弟妹們唱完哭砂這首悲歌時, 我可是痛哭流涕呢.

Day 5

終於在背包深處找到ipod了, 一路上聽著Bon Jovi的Livin' on a Prayer 或是Evanescence的Snow White Queen這類振奮人心的音樂回家.

其他點點滴滴的回憶

*) 原來有很多學弟妹都想騎腳踏車環島. 我想, 陪著他們一起圓夢應該是很棒的事, 把當初不再環島的決定丟到一邊去吧.

*) 從晏誼那得知力元已經當完兵, 回新竹工作了. 幾年前他碩士畢業前夕, 跟我說他想騎腳踏車環島, 不知道他成行了沒有.

*) 平昇真是太猛了, 一路上都沒用登山杖, 最後踢林道的路上還穿著拖鞋走, 真不愧是山社一哥.

*) 原來平昇找同學爬山也都被拒絕, 和我一樣 (泣:~~).

*) 毓璿一路上都在做筆記, 真是個認真的學弟. 他的體力也不是蓋的, 嗯, 指日可待.

*) 慶耘和君偉都是默默做事的人.

*) 珮嫻帶來的食物 豆腐乳, 海帶, 肉鬆, etc 都超好吃的.

*) 出發前簡馬跟我說上次的太加縱走有多鳥, 多虧達新牌雨衣, 我能體會他們當時的感受.

*) 大乾和貞元鬥嘴很有趣 :P 最後聚餐時又忘了把書拿給他, 下次一定要記住.

*) 每次當殺手都會被怡婷抓到, 看來我的殺人模式太固定了. 這學妹也很猛, 才來清大幾年, 就幾乎把新竹玩遍了 (我還沒去過鎮西堡).

*) 背光的時候很難注意到小護士關愛的眼神.

*) 在雲陵山莊時答應人要把一首鳳飛飛的歌轉成mp3再傳給他, 回到家後才想到CD就在過年時扔掉了. -_-|||

*) 佳雯說她沒在算爬了多少的山頭, 雖然我和她的行為模式比較像(每次別人問我爬過多少座百岳, 我還要從頭計算一遍), 但我還是覺得適度地"量化"自己做過的事, 才能比較準確地判斷自己是不是玩過頭了.

*) Photo runner實在是太雞肋了, 下次直接把相機用塑膠袋和毛巾包起來, 放在登山背包就好了.

*) 同學問怎麼那麼多打棒球的照片, 我覺得, 這才是此行最酷的一件事 (晏誼你辛苦了).

*) 沒帶腳架上山是對的.

*) 希望有一天能跟君偉一樣會認路.

*) 為了N年後回想南湖時會有比較完整的印象, 特做此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