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2

[Hike] 向陽 三叉 嘉明湖

日期: 2007/7/28(六) ~ 2007/7/30(一)

五星級的向陽山屋
豪豪池
上到陵線時, 大家心情都很亢奮
最中間的是玉山, 前方的山頭則是雲峰.
st囧 囧rz

人員 (領隊版):

layka 資工 平昇 山社一哥許平昇 他首肯要去了 我感動落淚
jackily 資工 貞元 第一個回信說要去的班底
janma 生科 簡馬 專業好人 其實他叫江諭
sleepbug 生科 亮瑾 最近敗了一雙登山鞋 要狂爬山了
aceting 統計 怡婷 統計正妹 是雨神 我們行前來想個備案時間
macgyvar 資工 志宏 資工萬年好人 最近狂爬山 感謝找到嚮導力元阿
iris99 經濟 珮嫻 會變出很多美食 山社在山上吃火鍋的首創者
warrom 生科 秀芬 大隊的固定人員 是簡馬的學妹
cobenash 數學 宗翰 是樓上的男朋友 四秀放完閃光 又要來放閃光
sausagetan 材料 家彥 去了太加 是簡馬的戰友
linuschang 資工 力元 是嚮導兼前社長
Medici 資工 志剛 力元的研究所同學
talktowind 經濟 慶耘 囧領隊

某天晚上, 囧領隊慶耘寄了封信過來, 問我要不要去嘉明湖, 我當然說好啊, 反正閒閒沒事做, 就去上山渡個假, 順便去看看傳說中的嘉明湖究竟有多漂亮. 在找來已畢業的老鳥力元回來當班底以及平昇友情加入後, 這隻隊伍就在一片不被看好聲中, 確定成行了.

Day 1:

在晨光中, 一行人搭著包車從清大前往向陽工作站. 據說, 所有國家風景區裡, 向陽是最低調的一個 (在網路上沒有它的正式資料), 到了那邊之後, 才知道為什麼: 因為它還在整理中. 一個尚未ready, 也看不太出來有什麼賣點的風景區, 自然要低調點.

下車沒多久, 佩嫻就用布朗尼再次展現她賢慧的一面 (話說, 在採買時沒人知道布朗尼是什麼東西, 一堆人就在大賣場裡討論了半天). 這個名字很洋化的巧克力蛋糕不但好吃, 還很有飽實感.

起步沒多久, 志剛的鞋底就....爆了 -_-||| (志剛: X的, 我才穿第二次耶!!) 緊急用電火布和大力膠帶幫鞋底急救後, 看起來這雙鞋還能撐一段時間, 好, 那就繼續往前行吧. (雖然爆鞋底這件事在三天的登山行程中是件很糗的事, 但事後會給人很深的回憶, 我想, 在能安縱走時用十元小綠拖鞋撐了三天的慶耘也會同意這論點.)

從向陽工作站到向陽山屋, 長度接近5公里, 一路都是之字型的上坡, 極無聊, 也沒什麼展望點. 唯一的觀景點是遠望關山大崩壁的平台, 當我們走到那裡時, 只看到一個平台和一片霧. 不曉得為什麼, 只要隊伍裡有怡婷, 看到霧的機會就特別大. 我只好往好處想, 比方說, 不用擔心防曬的問題.

向陽山屋是個很棒的地方, 地處山腰, 避風, 有水源, 有相對乾淨的廁所, 有可容納150人的寬敞空間. 對我而言, 它也是唸書的好地方, 該死的Conference給我兩週的時間審三篇論文, 逼得我要上山唸書 -_-凸

Day 2: 小晴發功, 一路好走

這天早上很早就起床了, 原因是某人的打呼聲太大了 -.- 尤其是睡我右側的鄰兵, 把我吵醒好幾次.

吃完鮪魚罐頭配土司後, 在微弱的晨光中, 一行人繼續在樹林中的之字坡努力往上爬. 很快地, 我們就鑽出了樹林, 視野大開, 平昇看看地圖和指北針, 指著一個距離不遠的山頭跟大家說, 那就是南橫三星之一的關山嶺山.

我們的第一個休息站叫豪豪池營地(熊貓說這是兩個成大學長的命名的), 大家在此放下大背包, 右轉前行約二十公尺會到一個視野更開闊的地方. 而豪豪池就躲在角落, 靜靜地反射藍天, 白雲, 和樹木. 在好天氣的加持下, 大家在此地打混了約10分鐘, 拍了一堆照片後才不太情願地繼續前行.

爬到陵線後, 之字陡上路宣告結束, 就像玩 Starcraft 時用 cheat 程式開了地圖, 前方的路豁然開朗, 向陽山, 向陽北峰, 三叉山整齊地排列在眼前, 大家的心情比剛剛更亢奮, 一堆人好像返老還童般, 在陵線上又叫又跳. 不過, 好在領隊還保有理智, 叫我們別打混太久, 不然會耽誤到嘉明湖的行程.

到避難小屋的路上也是不斷有令人驚喜的景色冒出來, 像是獨立山頭的玉山圓柏, 向陽大崩壁 (這個要在南橫公路上遠望會比較震憾), 有如群魔亂舞的枯木, 玉山群峰, 避難小屋前的大石等等, 讓我覺得此行不虛, 嘉明湖? 就算沒看到也沒差了.

和昨天一樣, 雲霧很快就上來了, 精準地講, 雲霧在早上8:43就開始翻山越嶺(怨~~). 令人慶幸的是這並不影響嘉明湖的行程. 在避難小屋放下重裝, 簡單地整理行囊後, 就往嘉明湖前進. 在這種天氣中行走相當涼快舒服, 在雲霧的加持下, 我們很少停下來拍照, 即便是路過台灣屋脊山系圖時也是如此, 行進速度超快.

嘉明湖給我們的第一個印象是黑藍色的, 讓大家很失望. 簡馬嚷著還要再來一次, 怡婷和貞元更乾脆, 直接坐在瞭望蛋池的制高點, 不跟大家去環湖. 以前我看嘉明湖的照片時, 總覺得湖面應該不會很大, 實際到了湖邊, 才發現它比想像中來得大, 連廣角鏡也沒辦法把它一次拍下來.

不久後下了一場小雨, 大家急忙穿上雨衣, 跑回貞元那邊去; 妙的是, 這場雨很快就停了, 而且雲霧有散開一下子, 湖面反射60%的藍天和40%的白雲, 看起來像是個半開的眼睛, 很漂亮.

好景不常, 老天只給我們很短暫的晴天, 在三叉山頂時, 什麼展望都沒有, 平白浪費掉一個有一等三角點的山頭. 草草拍完登頂照和K掉登頂罐後, 慢慢地往回走. 就在我們前腳踏進避難小屋時, 大雨才開始劈哩趴啦地狂下. 老天對我們實在太仁慈了. 今天除了三叉山以外, 該看到的都看到了.

嘉明湖避難山屋有個優點, 就是它儲藏室有棉被可以拿來墊, 但缺點則是廁所太髒了. 上廁所時, 我都是眼神直視, 嘴巴呼吸的.

晚上, 又是八卦時間, 這回講的都是別人的八卦. 簡馬說某人如何挑男生的戀愛進化史特別有趣: 帥哥男 -> 籃球男 -> 有錢男 -> ??? (目前還在進化中).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問他.

Day 3: 向陽山好展望

在拍完日出, 雲海, 和史上最豐盛也是最黏最難下嚥的早餐纏鬥後, 一行人殺往向陽山. 在向陽山腳下, 平昇直接往上切, 當時我以為那是向陽北峰而不是向陽山, 就呆呆地跟著往上衝. 而走在我後面的學弟妹們顯然也被我的錯誤資訊誤導了, 以致於一行10個人走超陡坡直攻向陽山. 囧領隊, 我不跟你走正路不是因為我不相信你啊, 而是我當時完全搞錯了.

向陽山, 三等的三角點, 一等的展望, 玉山群峰, 馬博橫斷, 南二等經典路線都看得很清楚. 在十三人中, 最感動的就是怡婷了, 在經歷過太加, 南湖, 關山等等霧鎖山林的苦日子後, 這回她終於出運, 抵達第一座有展望的百岳啦. 因為沒有行程要趕了, 我們就在山頂狂拍照, 直到起霧才依依不捨地離開.

雜記:

*) 本隊是平均級數為06的老人隊, 而領隊慶耘是年紀最小的小朋友. 客觀來看, 這種隊伍不好帶, 還好大家都是好人, 沒讓領隊難做人, 順利且快樂地渡過這三天.

*) 嘉明湖是個可以兩天KO掉的路線, 但這樣子太趕, 排三天則接近逸樂路線, 剛剛好.

*) 志剛帶的柳丁不錯, 在山上吃水果真是件幸福的事.

力元的記錄:

預定行程, 也是實際行程:
Day1 清大 - 向陽 - 向陽山屋C1
Day2 C1 - 向陽山登山口 ( - 單攻向陽山) - 嘉明湖避難小屋 C2 (w)-(輕裝來回)- 三叉山西側登山口 - 嘉明湖
Day3 C2 - 向陽山登山口 - 向陽山屋 - 向陽 – 清大

Day 1
4:30 清大東門口集合
5:00 搭乘小巴出發
11:35 向陽派出所、登山口,吃午餐
12:45 go
2:55 向陽山屋(前身為向陽工寮,改建山屋後,空間變得超大,是我住過最豪華的山屋囉)

 

Day 2
5:40 出發
6:30 豪豪池休息,有一個三頂四人帳和一個兩頂四人帳的營地
6:50 go
7:25 上稜線,小休息
7:35 go
7:55 向陽大崩壁
9:15 嘉明湖避難小屋,休息,取水
9:55 go for 嘉明湖
10:05 向陽、三叉、嘉明湖叉路口(西側),往嘉明湖方向
10:40 見到台灣的屋脊山系圖,展望極佳
10:55 2~3頂四人帳營地
11:35 向陽、三叉、嘉明湖叉路口(東側),再過去不遠即是嘉明湖,在此打混拍照、吃中餐......
1:40 上三叉,go
2:09 上三叉頂峰,此時氣候不佳,打雷下雨,毫無展望,照照相後便離開
2:36 三叉路口(西側),往向陽方向
3:40 台灣的屋脊山系圖
4:30 嘉明湖避難小屋

Day 3
7:58 出發
8:48 向陽山(3603m),萬里無雲展望超好
9:50 go
10:08 向陽山西側叉路口,往西續行
10:16 叉路,左轉(向右可能是往魔保來山)
10:30 向陽大崩壁
11:30 向陽山屋,休息吃中餐
12:08 go
12:40 離登山口3km告示牌
12:48 進入林道
1:35 遊客服務中心、向陽派出所換裝、稍作梳洗後搭包車返回清大,半路還在甲仙吃名產芋頭冰、芋頭粿......回到清大時將近十點。到學長研究室拿借放的東西過後,便搭三重客運返回台北,回到板橋住處時已過了晚間十二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