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1

[Hike] 玉山南稜

時間: 2009 八月

因為天氣的關係,這次的玉山群峰比預期得來得短少,最後只去了玉山主峰,東峰和南峰,用俗套話講的話,只撿到了一嶽二峻。我們的行程是以圓峰山屋為基地,以幅射狀的方式造訪各山,整整三天的行桯之中,有兩天半是在雲霧之中,只有在第二天早上有著萬里晴空,當時我們正走在玉山南稜上,所以就用多點篇幅描寫這條路線吧。

玉山南稜

這裡的玉山南稜,是指圓峰山屋旁的 3804 峰到主北叉路之間的稜線,也就是下面那張地圖裡箭頭所指的地方,一般而言,不管是去玉山前五峰還是四峰,都不會走這條路,登山隊伍通常都是行經南稜山腰來回排雲山莊和圓峰山屋,無意中放過了這條夢幻的路線。

玉山西峰看玉山南稜,右邊山坡上白白一點是雨量計
玉山南稜的地圖

我們第二天的行程是從圓峰山屋到玉山主東,按照慣例,要先去看個日出再出發。跟據山友們的說法,通常大家是走到三叉峰去看日出,不過跟據本人親身實驗的結果,在 3804 峰看日出也是不錯的選擇,主要是離山屋較近,而且同樣也有 360 度的視野。如果你光看文字描述還是不知道 3804 峰在那裡的話,沒關係,到了圓峰山屋後,抬頭看看,離山屋最近最高的那座山就是 3804 峰。

3804 峰看玉山南峰

玉山南稜和塔塔加-排雲的步道完全不同,首先,圓峰山屋附近並沒有指標告訴你玉山南稜要往那裡開始走,你必須要用自已的路感,先爬上 3804 峰;第二,這一路上沒有密集的路條,你只有路跡和疊石可做參考;第三,兩旁沒有遮避物,視野格外開闊,風勢強時不適合行走;最後,一路上只有少許較危險路段設有鐵鍊,懼高的人可能會感到不安。

南玉山稜線和金字塔狀的關山
只有在走玉山南稜時才有大晴天,其他時間都身處霧雨之中
南稜上處處都有居高臨下的岩塊
這兩個學弟很喜歡耍寶

大約過了中點之後,玉山主峰和東峰的身形就變得相當明顯,有一顆長柱狀的石頭矗立在他們之間,它就是鳳尾岩。同時,腳下的路似乎也變得之前難走一些,精準得講,鐵鍊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了,除此之外,由於路在石頭堆中繞行,此時看不一條完整的路線,每過一個轉折,都要看一下週遭的路條,疊石或是鐵鍊,才能決定下一步要繞過圓柏,還是要手腳拼用爬上巨石。

後方是玉山主峰
南稜上暴露感大了一點,但處處有大景,值得趁風勢不強時一走
右方就是十峻之首 - 玉山東峰
玉山南稜途中回望

走著走著,總覺得眼前的景像越來越像兩年前爬玉山時一樣,當時我也是用這個角度,看著同樣人山海的主峰山頂,接著就踏上了令我印象深刻的主東叉路,我心中有些感慨,這兩年的時間變化太大了 --- 無論是我自已,還是身邊的同伴。

走到主東叉路時已有一大片的雲霧,我們決定改變一下行程,趁著雲霧完全罩住群山之前到主峰拍照。儘管今天是非假日,玉山山頂上仍然人滿為患,競相和那顆變質砂岩基石拍照。我並不熱衷於和三角點合照,因為沿途風光才是重點啊。

主東叉路;玉山南稜的其中一個端點 (兩年前爬玉山時拍的)
從玉山主峰看荖濃溪溪谷

玉山東峰

玉山東峰雖是十峻之首,不過跟據在圓峰山屋的山友說,玉東的展望和玉主差不多,這輩子去爬一次,做個紀念性的象徵就好了。由於我在站上東峰山頂時只看到一片霧,無法辦別主峰和東峰的展望相差多少,但我相信山友的話,這地方來一遍就行了。

鳳尾岩
往玉山東峰途中
東峰的攀爬路段都有鐵鍊,腳點也多
東峰下一洩千里的碎石坡
(之前走南二段時往塔分山途中)從左到右是玉山主峰,東峰和達芬尖山,從這個角度看,東峰很像一頂僧帽

玉山南峰

雖然同樣身為十峻之一,玉山南峰比東峰來得難爬,噢,或者說,它是我爬過的五座十峻之中,最具挑戰性的一座;南峰的另外一個名字叫“閉鎖曲線峰“,這名字聽起來有點像數學上的用詞,所以我特地上網查了一下閉鎖曲線這個詞,結果...這應該只是一個單純用來形容南峰的詞而已。

玉山國家公園在南峰山頂放了一個鐵牌,供山友們合照,這個鐵牌就放在下圖中間的平平山頭上,從圓峰山屋可以看到鐵牌的反光喔。

圓峰山屋和玉山南峰
同樣也是十峻之一的南峰比東峰難爬,原因是腳點較少,路跡較不明顯
東小南山,這回天氣不好,就不去了
玉山南峰下
此地的特點就是有很多石頭

雜記之一 ---觀音圈

雖然大部分時間都是霧霧的天氣,但這樣的氣象很可能看見觀音圈 ---只要有水氣,陽光和順光俯視 --- 果其不然,從南峰回到圓峰山屋時,就看到了多達三層的觀音圈。

觀音圈 (Broken spectre) From Wikipedia

A Brocken spectre (German Brockengespenst), also called Brocken bow or mountain spectre is the apparently enormous and magnified shadow of an observer, cast upon the upper surfaces of clouds opposite the sun. The phenomenon can appear on any misty mountainside or cloud bank, or even from an aeroplane, but the frequent fogs and low-altitude accessibility of the Brocken, a peak in the Harz Mountains in Germany, have created a local legend from which the phenomenon draws its name. The Brocken spectre was observed and described by Johann Silberschlag in 1780, and has since been recorded often in literature about the region.

The "spectre" appears when the sun shines from behind a climber who is looking down from a ridge or peak into mist. The light projects the climber's shadow forward through the mist, often in an odd triangular shape due to perspective. The apparent magnification of size of the shadow is an optical illusion that occurs when the observer judges his shadow on relatively nearby clouds to be at the same distance as faraway land objects seen through gaps in the clouds, or when there are no reference points at all by which to judge its size. The shadow also falls on water droplets of varying distances from the eye, confusing depth perception. The ghost can appear to move (sometimes quite suddenly) because of the movement of the cloud layer and variations in density within the cloud.

The head of the figure is often surrounded by the glowing halo-like rings of a glory, rings of coloured light that appear directly opposite the sun when sunlight is reflected by a cloud of uniformly-sized water droplets.

雜記之二 --- 玉山圓柏

從南峰回圓峰山屋的路上有很多玉山圓柏,美不勝收,照理來講,應該再找個時間,好好去探索一翻。

圓峰山屋附近的圓柏,很可愛吧

雜記之三 --- 卷積雲 (Cirrocumulus)

出發時的天氣很不錯,但我注意到雲的形狀有點奇特,上回我看到這樣子的雲是在合歡山,跟據那次的經驗,這幾天的天氣可能會不太好,果然,走沒幾個小時就變天了。回家後上網查了一下,這叫卷積雲,俗語稱為“魚鱗天”,是天氣轉陰雨的前兆。

雜記之四 --- 他鄉遇故知

在排雲山莊時巧遇大學同班同學阿豪和另外一個01級的同學,在大學時候,我們幾乎都是在宿舍打發空閒時間(以今日的講法,這叫宅男),沒想到畢業八年後還會在山上不期而遇。

雜記之五 --- 快陣亡的登山鞋

我的登山鞋陪我走過好多行程,上次從北大武下來時,就發現它已經傷痕累累,而這次從玉山下來,左腳鞋底快要脫落,已經可以看見鞋底內櫬了,將來在山下穿它就好了。

2 則留言:

Clark 提到...

對呀, 感覺好像過了很久的樣子

jason 提到...

啊!兩年了.....
真懷念...看到那張主東叉路的照片...
真的變化好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