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Hike] 雪山

退伍沒多久後,四季戶外休閒的王姐稍來訊息,問要不要上山去走走,我當然是一口氣的說好啊,所以就來了個兩天兩夜的雪山行。上次去雪山是一年多前的事了,那時是聖稜的第七天,身上衣服都是汗的痕跡,為了儘速擺脫身上的塵土和汗漬,每個人都以最快速度下山,所以從雪山頂到登山口之間這 10.9 公里沒有留下太多的印象,這次有絕佳的機會去好好地拜訪雪山。

  • Day 0:台北 → 武陵 (交通日)
  • Day 1:雪山登山口→七卡山莊→哭坡→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
  • Day 2:三六九山莊→雪山主峰→三六九山莊→雪山登山口→台北

啟程

晚上七點半抵達新店捷運站和山風大哥及其他伙伴會合,點齊十二個人後立刻往武陵出發,經過宜蘭時,雨下個不停,我告訴建達,雪山在台中,當地的天氣和宜蘭大不相同,等我們經過思源啞口後就會撥雲見日,希望這些話有安慰到他。畢竟,每個登山的人都希望在風和日麗時走完整個行程。

到了武陵農場前的民宿時,無雨,但天空都是雲霧,一顆星星都看不到,看來這幾天會是標準的山區天氣,過了午後山區就會起霧,直到夜晚才散去,這樣也好,早早斷了拍銀河的想法,把腳架留在車上,讓背包少點重量吧。

前進三六九

從雪山登山口到三六九山莊路程長 7.1K,中間經過七卡山莊、哭坡、雪山東峰,路程看起來不長,但...從海拔 2140 公尺的登山口,爬到 3201 公尺高的雪山東峰,再下 100 公尺到三六九山莊,聽起來就累,事實上也是如此,在哭坡觀景台休息時,新手組的臉色似乎都不太好看,好險我在上山時有去河濱公園練一下跑步,要不然臉色一定很屎。

新手組:「那個哭坡有多長?」
我:「不長啦,他的終點在那裡而已(手指著稜線的頂點)。」
新手組:「什麼!?」
我:「安啦,看到得終點的都不算長。」

新手組似乎沒有被安慰到。

三六九山莊果然被雲霧包起來了,而且完全沒有散去的跡象,不意外,吃完晚餐後早早上床睡覺,明日凌晨兩點半還要去攻頂呢。

雪山登山口,那個標高 2140 公尺的標示似乎是最近新加上去的
雪山登山口看桃山,此時還有一整片藍天
登山口旁的大水池
出發
走到雪東時已經是一片大霧,雪東的標高有被改過,看了一下舊照片,以前標 3150 公尺,現在變成 3201。
雪山的巒大花揪已經開始變色囉
三六九山莊已被霧氣包圍,其實...沒淋到雨就要偷笑了,別奢求太多

攻頂

友隊約莫在凌晨一點就陸續起床整理,擾人清夢,所以在山風大哥的表定起床時間前,大家都已經醒了;胡亂吃下一點早餐(依我以前的作息,這叫宵夜)後,三名身體不太舒服的隊友留在山莊繼續休息,其餘九人上主峰看日出。

山風大哥在出發前有告知黑森林的路況,據說這條路每年都會有些改變,所以,我覺得前一年在白天走黑森林的經驗有點不太可靠,還好我是壓隊,只要跟著經驗豐富的山風大哥,確保人數正確,就沒什麼好怕的。

途中和隊友談一下昨晚的睡眠狀況,睡靠山屋內側的人似乎一夜不得好眠,原因是隔壁的人太吵了;而我是睡太多,多到有點頭昏,還好,我看不到隊友 orz 的表情。

出了三六九山莊不久後,就撿到一名友隊隊友,共十人上主峰看日出,黑森林、石瀑、圈谷都在暗夜中悄悄渡過。快到圓柏林時,天空漸漸露出色彩,山風大哥控制時間的能力真是強啊,完全沒有坐在山頂吹風的問題,連臨時隊友也說我們腳步壓得很穩,沒有忽快忽慢的現象。

山頂的 3886 大石是眾人眼中的熱門合照標的,但我覺得雪山最吸引人的特點它可以看到多樣話的景色,看植物,有圓柏林和杜鵑,看遠景,有聖稜、雪劍稜胍、雪山西稜及白姑大山,看地物,則有圈谷,看湖泊則有翠池,可以說是應有儘有,幾乎沒有可以挑惕的地方。

日出前一刻,時值中秋,月亮還是大大一顆
雪山特產:圓柏林
聖稜下的旅人
走過這條稜線後,永遠不會忘記上面的山頭名字,大霸就不用講了,那兩個寬大的山頭,一個是雪北,另一個是穆特勒布
月亮還掛在聖稜之上
圈谷一景

拾遺

在當兵那段時間,偶然看到有人分享在哭坡的圓柏照片,我當時想,哭坡那邊有圓柏嗎?這回上山時留意看一下,還真的有,而且就在路邊,於是打算下山時補強一下對雪東線的記憶,還有看一下品田山那邊的圈谷地形。

下雪主山頂時,我和佳達、宏達一邊聊天一邊悠閒地拍照,聽他們講上次冬天去玉山的事還蠻有趣的,他們的玉山行因下雪而沒登頂,so...

宏達:「台灣還有那些地方又漂亮又可以容易到達?」
(通常,這種問題是下山後好幾天才會問的)
我:「很多啊,北大武、奇萊南華、池有品田、雪山下翠池...都是」
宏達:「喔喔!」
放心啦,除了北大武現在路況要整理外,其他的你們都能應付得來。有機會的話,我們還會在山上見面的。

黑森林雖然林相茂密,抬頭看還是有藍天的
黑森林一景
黑森林主要由冷杉構成,這種植物長得另類,常引人駐足觀賞
三胞胎
黑森林裡遍布草皮,另人感覺相當良好
哭坡上的圓柏
哭坡上的另一株圓柏,雖然哭坡走起來有點喘,但只要抬頭往四週看一下,就可以發現不同於平地的美景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