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1

[Hike] 聖稜

這是一篇偽記錄真遊記,趁著當兵前短暫的空檔,拿學弟的記錄當底稿,啦里啦雜的寫了一些在聖稜的隨想,因為之前幾次的長程縱走下山後,反而寫不出什麼像樣的東西,這次另謀途徑,試圖弄出一個比較貼近當時心境的文章。


前言

某天半夜的水球丟來,莫名其妙組出來的隊伍,在仲夏夜裡,六個男人、兩台相機、一片雲海、一抹日出、一道彩霞和一副撲克牌,編織成一首愛與勇氣的歌曲

一言難唱盡,一曲終別離

六個小黑人,一段愛與勇氣的聖稜故事!

1.日期:2009 9/5(六) ~ 9/12(六) 共七天七夜

2.人員:泊濬、奕安、敬舜、瑞育、勇叡、志宏、小晴

領隊泊濬(誠徵女友)
大男孩奕安
小檳榔敬舜
嘴泡王瑞育
在校生勇叡(勇叡攝)
敝人在下
小晴(龍套角色,只有在素密達和北稜角露臉)

3.記錄:泊濬

4.預訂行程:

  • Day0 (9/5) 清大 → 武陵農場 C0
  • Day1 (9/6) C0 → 池有山登山口 → 三叉營地 → 新達山屋C1W1
  • Day2 (9/7) C1↗↙品田山(輕裝) → 詩意山莊遺址 → 塔克金溪源頭 W2 → 巴紗拉雲山屋C2 
  • Day3 (9/8) (當日單攻行程)C2 → 霸南山屋 → 大霸尖山 → 小霸尖山 → 霸南山屋W3 → 巴紗拉雲山屋C3
  • Day4 (9/9) C3 → 巴紗拉雲山 → 素密達斷崖 → 素密達山屋W4C4
  • Day5 (9/10) (當日緩衝日) 素密達山屋↗↙穆特勒布山 → 雪北山屋W5C5↗↙雪山北峰
  • Day6 (9/11) C5 → 凱蘭特崑山北峰 → 凱蘭特崑山 → 北稜角 → 翠池山莊W6C6
  • Day7 (9/12) C6 → 雪山 → 369山莊 → 雪山東峰 → 哭坡 →七卡山莊 → 武陵農場 → 清大
  • Day8 (9/13) 預備天
  • 路線圖

5.實際行程

  • Day1 提早攻品田山
  • Day2 C2C3住巴紗拉雲往大霸五分鐘稜上2T空地,其餘與預定行程相同

6.路線概況

  • 下塔克金溪底路維持良好,沿路路條眾多,跟緊即可。
  • 大霸尖山登頂第三層OVER已架梯子,還頗穩,登頂應不難。
  • 素密達山前地型暴露感大(比素斷還要空),小心通過。
  • 素斷分三段,一二段腳點明顯,第三段最後一步距離長,小心跳下或滑下都可,暴露感沒想像中大。

7.山屋營地狀況

  • 新達山屋:完美
  • 巴紗拉雲山屋:剩半邊屋頂,裡頭尚完整,垃圾清一清搭一T一外帳沒問題。
  • 霸南山屋:屋頂猶存,外頭營地+山屋總共2~3T沒問題,環境非常髒亂。
  • 素密達山屋:燈壞,遠離廁所的水塔水有濃濃臭味,其餘完美。
  • 雪北山屋:燈壞,其餘完美。
  • 翠池山屋:燈壞,其餘完美。

8.水源狀況

  • 塔克金溪底水源穩定。
  • 巴紗拉雲山屋9.8k往巴紗拉雲山的9.6k滲水石壁(位置在此方向左手邊叉路,右手叉路往前幾步會有400m水源木頭告示牌,此水源沒探),滲水石壁有濕潤,但沒水潭,下雨時可以碰看看運氣。
  • 霸南山屋後水源10.9k,叉路口有水源300m木頭告示牌,往下切70~80m再往右20m 切入溪溝,視天氣乾燥程度一直往溪溝下100m(若太乾可能下150m)找就有水源,水潭大小約浴缸大小,有兩池。
  • 各山屋水源皆沒問題,素密達山屋取靠廁所的水塔,翠池有點快乾涸了...

9.通訊狀況

全聖稜皆有機會通訊,在大霸附近手機對準樂山雷達站(遠看山頭有一大片白色建築物),在雪山附近則對準武陵農場,每個山頭試一下都有機會。在這邊,手機比衛星電話威很多。

10.隊伍狀況

好到我不知道該說甚麼,除大霸單攻玩太久外天天12點紮營。


[記錄說明]

  • 小於五分鐘的小休(Q)不記錄
  • 營地大小以犀牛雪四帳為基準
  • 左右邊以行進方向為主,溪谷左右岸方向以溪流方向為主

Day0 (9/5) 清大 → 武陵農場 C0 (此天為交通天)

0700 東門集合,華彥送到武陵

0750 新竹客運往台中

0900 台中上陳清廣車

1200 大禹嶺叉路口中餐,這家小炒做得很好吃,推薦

1420 往桃山瀑布go(入口有告示牌)

1445 桃山叉路告示牌,右桃山,左桃山瀑布,取左,一路緩上

1540 桃山瀑布,有兩涼亭,廁所中間有水管,睡靠近木屋涼亭較沒風

領隊安排一整天的交通是有道理的,這樣子的話我們可以先到武稜適應高度,降低發生高山症的風險;二來隔天可以少走桃山瀑布前 4.3K 的馬路,長程縱走最累的時候向來都是第一二天,如果第一天少掉 4.3K的話會輕鬆許多。
路經合歡山,期待已久的 Y 聖終於要開始了,此時天空爆藍,看來本隊頗受老天眷顧(勇叡攝)
大禹嶺叉路口中餐(勇叡攝)
本隊的風格之一:每天出發前合照一張(勇叡攝)
桃山瀑布
桃山瀑布前的涼亭,此地有水有廁所,是理想的紮營地點(低調一點,入夜後再紮營,免得妨礙到其他遊客)

Day1 (9/6) C0 → 池有山登山口 → 三叉營地 → 新達山屋C1W1↗↙品田山(輕裝)

天氣:晴,下午起霧  人員狀況:極佳

0400 起床,早餐別開大蒜麵包,不要問為什麼~很恐怖

大蒜麵包的味道極重,如果沒記錯的話,一直到三叉營地前那個味道才漸漸散去;照理來講,嘴裡有濃濃的蒜味沒有什麼,但如果是在爬陡上路段時一直有那種味道,那感覺就完全不一樣了。

我個人對大蒜麵包沒有那麼強的印象,八成是我早上吃了一瓶放過夜的竘蒻湯吧,從池有登山口就有拉肚子的衝動,但一直撐到 1.2K 才解放。

這是我第二次走上池有山步道,時隔近兩年,景物依然和記憶中的一樣,所有的景都是穿過枝椏間看出去的,「看!是桃山,那個山頂有草坡的山頭,山腰那個紅紅的就是桃山山屋」「是雪山圈谷!六天後的目的地」不過只有在休息時有這興緻談論景色,其他時間都在喘著大氣爬陡坡。

0440 打包

0515 go,往回走

0525 池有登山口,取右開始瘋狂抖上,華彥離隊

0555 介紹牌,0.75K附近

0620 國父峰,有指示牌,近1.2K,約4T*4,上頭透空,前晚可考慮住這,應不避風,小Q

0640 go

0715 1.7K,好熱好喘,小Q

0725 go

0745 2K

0820 2.8K後平地,小Q

0840 go

0920 三叉營地,有指示牌,3.5K,約4T避風有樹蔭,小Q。抖上結束,到新達山屋都是上上下下的路

三叉營地有個觀景點,說正格的,View 還真不錯,但我竟然對這個觀景點一點記憶都沒有,也許是上次去池有品田時跟本沒發現,亦或我記憶力變差了,我想後者的可能性比較大一點。唉,人啊,遲早是要服老的。
池有步道 1.2K 空地(勇叡攝)
三叉營地 (勇叡攝)
三叉營地觀景點展望
三叉營地觀景點展望
三叉營地觀景點展望
啊哈!品田山露臉了
三叉營地觀景點展望

0955 go,往前2min桃山池有三叉口指示牌,取左

1000 池有第一登山口指示牌,石瀑地型,取左

1005 池有第二登山口,指示牌在地上,入口為箭竹,下背包取右

1015 池有山,展望極佳,四秀大小霸雪山一覽無疑,好曬

池有山第二登山口看起來小小的,我一直以為會不太好走,事實上倒也還好,過了入口處的草叢後一路直上山頂。山頂那顆方方正正的石頭應該就是三角點,這顆三角點看起來命運多舛,除了斷頭以外,上面的字也已模糊到快不可辨識了,不過往好處想,至少它還在山頂上笑看眾生,偶爾還會被像我這種不忌晦的人抱起來合照。

我覺得武陵四秀中展望最好的山頭是池有山,站在山頂原地繞一圈,中央山胍和雪山山胍的名山歷歷可見,蘭陽溪谷上大片的雲海則是每天都會上演的戲碼,但只有不畏辛勞的人才有緣目睹。

池有山第一登山口(勇叡攝)
池有山第一登山口
池有山展望
池有山展望
池有山展望
池有山展望
池有山展望(勇叡攝)
池有山山頂
池有山展望
本隊風格之一,每到一座山頭就要合照(勇叡攝)
(勇叡攝)

1050 下山

1055 池有第二登山口,整裝go

1115 過池有奇石名樹區,很美,2.4K 1T營地

池有名樹
池有名樹(勇叡攝)
池有名樹

1125 左新達池,0.9K後,咖啡池,後有2~3T營地

1140 新達山屋,抵達前100m有5~6T營地,附近有大大小小五池,最靠近新達山屋最大(亞美池),且水質較佳。大Q

和往常一樣,我因為拍照的關係而落在隊伍最後方,走在像是正弦函數的步道上,我一直沒看到前方瑞育勇叡的身影,他們很可能只在一二十公尺內,但我感覺好像一人獨行在山中,週遭只有我,石頭,和樹,為了驅走那種有時令人感到不安的寧靜,我一邊哼著白宮風雲的片頭曲一邊前進,就這樣重覆著哼曲、止步、拍照、續行,直到踏上新達山屋前的空地。

我們的行進速度比預期的快了許多,加上天氣大好,所以就討論起單攻品田的事,我們六人中,敬舜奕安已經爬完武陵四秀了,他們兩人確定要待在山屋享受午後陽光;我原本也是想要留在山屋的,但想到品田山終究是個發生過山難的地方,所以還是和其他人一起往品田前進。

新達山屋前一路上上下下
喔喔,溫暖的山屋出現了
秀霸線指標,在新達山屋約前50公尺前(勇叡攝)
新達山屋旁看大霸
看起來不太起眼的池有山

1235 四人小組單攻品田,奕安、敬舜泡老人茶。上品田是緩上品前,後上下至V型谷,最後4K瘋狂抖上。

1305 翻過品前,近0.7K

1310 鞍部平台,2T

1315 第二鞍部,過0.6K,可見V型谷

1325 V型谷,腳點跟垃圾一樣多,一路跑跑跳跳過去

1335 全員過完

1350 品田山0K,三角點又遍尋不著,山頂甚大,已經起霧但是太陽仍烈,還我品田聖稜

克服品田前峰前的陡坡後,品田山就唾手可得(咦,好怪的用詞),V 型谷裡的 0.3K 木椿已呈半倒狀態,看來它被某些人當成巨大的墊腳石了。站上品田山頂時,四週已經起霧,只好在腦中想像那些應有的大景展望;如果說品田有什麼變化的話,那應該是山頂多了一塊雪山山胍大縱走的紀念石。

照理來講,品田是一座頗具挑戰性的山,但我竟覺得它好簡單。

在下品田時遇到一位獨行女俠,她在山頂等了四十分鐘後,霧就散了,形勢一片大好;後來她在山屋問我們怎麼不再多等一下,這......以當時的狀況,我們要在山頂等一小時又四十分霧才會散開,要是我們真的等下去,待在山屋的人應該會很緊張到打電話下山吧。

雪山山胍有 35 個圈谷,其中五個在品田山這一帶,編號 24 到 28,除了 24 號圈谷以外,25 到 28 號圈谷都在品田山到新達山屋之間;如果我當時知道這些事的話,就會多留心看一下沿路的地理地勢,而不是悶著頭空著腦,機械性地走回山屋。(註:從地圖看來,28號圈谷似乎就是品田V型谷,面向大霸的那一側。)

品田前峰山腰的大草坡
鎮守品田的山中精靈
Hello, 品田,我又來了
品田V型谷
品田前峰山頂由樹林和箭竹構成,不知不覺間就踩過去了,完全沒有翻過一座山的感覺。

1400 回程(後面這段記錄遺失...被打牌記點一路記掉了= =)

1500 約此時回新達

新達山屋前看南湖中央尖
新達山屋,今晚的月光超強,銀河顯得很黯淡
敬舜要我拍一張他跟月亮的合照,結果失敗(那當然囉,沒有人能夠保持二三十秒完全靜止)
本著科學家的精神再接再厲,得到一隻天線寶寶

當晚新達幾乎客滿,社會隊的廚藝驚艷四方,難得看到了"月"出。遇見了七日好因緣的東海山社,神來也賭裝備今晚失控,瑞育苦主283*10g!半夜天線寶寶橫行,隔日早餐恐怖貢丸海

爬山總是那麼的單純又快樂。


Day2 (9/7) C1 → 詩意山莊遺址 → 塔克金溪源頭 W2 → 巴紗拉雲山屋後營地C2

   天氣狀況:極晴  人員狀況:佳 

簡易路況說明:巴紗拉雲的路大約為抖下至1.7K塔克金溪,平緩至0.8K後,抖上至巴紗拉雲山莊0K

0410 早餐,吃完又去睡回籠覺

0555 go,路口在往回走2min告示牌,1.7K取左,一路抖下,路跡清晰,下雨天可能很滑(從此處里程變為下塔克金里程,巴紗拉雲山莊為0K)

0630 2.8K後乾小溪溝,有咬人貓

0645 2.4K左手有一叢刺柏,大家開始尖叫衝過封鎖線

0650 近2.3K很失意的詩意山莊遺址,剩幾個鐵片而已,後面的路上也散落著鐵片

0655 2.2K活水溪溝,後面2min處還有一處活水溪溝

0710 2.1K活水溪溝(共過3處活水溪溝)

0720 2K延石乾溪溝下切,有很明顯的轉彎(右下),左邊是品田山

0750 近1.7K,雙溪匯流塔克金溪,淡水最高源頭,大Q

因腳程頗快,決定上稜賭巴紗拉雲石壁水源,若無再去霸南水源取,之後賭輸了ˊˋ 建議之後隊伍就直接取塔克金水源上去,較省時省力

由於品田山已經從本日預定行程中移除了,今天只要走三公里到巴紗拉雲山屋就好了(因為友校把霸南山屋申請走了),不急,睡到天亮再走吧。

從新達出發時,明月還掛在地平線上方,彷彿預告本日又是大晴。走到秀霸線叉路口拍了出發照之後,直行,馬上就來個超陡下,搭配著林相和泥土,完全是中級山的感覺;還好大鹿林道已經開放,不需要再來這個有點鳥的地方了。

這是我對詩意山莊的評語:不詩意。也許幾十前很詩意吧

月落品田
別人說的秀霸線的大草原就在這裡(腳下的草大約有膝蓋高)
淡水河最高源頭,河道旁有空地,是理想的泡茶大休的地點 ^_^

0830 go 上切點於橫過匯流口的對面,面對山壁往右手邊的腰繞路

0835 1.6K大崩壁,有疊石路條,小心橫渡過去,路在對面

0845 近乎150度迴轉從大崩壁上稜走過,有木頭告示牌,大石塊區

大崩壁,腳下石頭會滑動,要小心一些
大崩壁
(勇叡攝)
橫渡過大崩壁後,會沿著山腰的碎石坡往那顆大樹過去
碎石坡
每次在一個路跡不太甚明顯的地方看到這個,心理都會踏實許多

0920 1K處休息聊天

0950 go,後面瘋狂抖上

1100 巴紗拉雲山莊 0K,9.8K(聖稜里程)(雪山0K),山屋內的留言很有趣,下背包探水源(石壁水源)和營地(巴紗拉雲近9.9K稜上營地,往大霸方向)

水源如前述,巴紗拉雲營地非常棒,在稜上避風平坦且可看日出,約2T,缺點有兩處螞蟻窩,搭雨布的話要小心,有一點通訊,巴紗拉雲9.7~9.6K有兩個各1T營地

絕大多數的路況就像這樣:高山裡的中級山林相
巴紗拉雲山下合照,這是少數的開闊處之一(勇叡攝)
看到這個,我們心裡想的都是「我們後天要爬上那塊石頭嗎?」(嘟嚷貌)
從這個方向看,品田V形谷非常有氣魄;順道一提,V形谷好像就是 28 號圈谷
本日行程結束,爽
巴紗拉雲山屋
巴紗拉雲山屋,不太適合搭帳住人的樣子

1140 紮巴紗拉雲後營地

由於賭輸了,大家開始神來也決定誰去取水,奕安、瑞育、敬舜出線,取水來回約2.5hr 而且很累,取回後敬舜有些不舒服

潑水梗出現,聖稜下的星光美的不像話,衛星電話敗給勇叡手機,一整個下午茶享受時光,一整天都沒有雲的天空實在是美的不像話

微風拂著,夕陽灑在松柏上,波卡檸檬茶四散營地,這麼愜意的畫面就像夢一場

到了巴紗拉雲山屋後,我們兵分兩路,奕安、勇叡和我去探石壁水源,其他三人去找營地。看著小Y聖的記錄,我們一下子就走到 9.6K 的水源告示牌,但因為路上沒有看見其他叉路,所謂的石壁水源就只好認定為沒找到;至於告示牌上寫的 400 公尺水源嘛,我想只有猴子才取得到水吧,因為順著指標過去完全沒路跡,再走就是一條近乎斷崖的超陡坡。

營地組進行得比較順利,大家商量之後,決定拿撲克牌,用神來也大老二決定三個去霸南取水的人;我因為背帳+學長的關係得到豁免權,於是就在其他五人廝殺的時候,我拿著相機到處閒晃,慢慢走回 9.6K,又意外地發現了所謂的石壁水源,並回到營地跟隊友講

我:「跟你們講一個好消息,我找到石壁水源了」
眾人:「什麼!!! 太好了! 我們解套了!」
(眾人興奮三十秒後)
我:「壞消息是石壁上沒水」
眾人:「...............................」
最後奕安、敬舜和瑞育默默地去取水。

除了大老二之外,本日還有另外一場殘酷的決戰:衛星電話 v.s. 勇叡手機。衛星電話輸了

晚上是銀河秀的時間,敬舜說每天月出的時間差是 40 分鐘,也就是說,我們比在新達時多了 40 分鐘的時間看星空,某人發現夏季大銀河下方有個愛心,它陪伴我們六個晚上,我們就在營地看了好久的星星,直到月出。

營地一景
營地到 9.6K 之間的風光
你有發現銀河左下方那顆愛心嗎?
詠嘆

Day3 (9/8) (當日單攻行程)C2 → 霸南山屋 → 大霸尖山 → 小霸尖山 → 霸南山屋W3 → 巴紗拉雲山屋後營地C3

 天氣:極晴 人員狀況:極佳

0410 早餐

0510 go,要見到夢好久的大霸,天空一朵雲都沒有

0545 霸南山屋,近10.8K,東海昨晚住這

0550 取水叉路,左石瀑,往前繼續橫渡石瀑,約五min後往右上切大石頭溪溝

0600 大石溪溝上切,抖上

0625 左切進箭竹林,注意路條,感覺快至鞍部了

0640 I LOVE U 營地,風大到我害羞了,天氣好到大家都瘋了,拍照

從霸南山屋到排字營地是好長好長的碎石路
其實我很想在旁邊排個「兵」(勇叡攝)
大霸南壁
排字營地
穆特勒布和雪北(勇叡攝)
排字營地看小霸
排字營地
I LOVE YOU (大心)
勇叡你也配合一點嘛

0700 go,營地往大霸方向走

0715 近11.6K,煙囪地型,上攀算好過,重裝可能要用點技術,3min過完

0720 大霸基底,爬上去照相跟玩,暴露感讓一堆人都原形畢露(開始尖叫)

0805 go,後面有與腰等高咬人貓,敬舜中標

0815 11.8K大霸小霸叉路口告示牌,取右中霸坪,此段路都在大霸的基底下散步,那種原始的粗曠美讓人震懾,沿路有鐵盆接石壁水,喝完覺得很礦物

0825 近11K大霸天堂之門,太美了,從這可拍大霸經典照片,但人要走出去天堂門,東霸群峰在這也一覽無疑,漂亮至極

0910 go,往中霸坪

0920 10.5K中霸坪,看霸北、大小霸,喝登頂罐,總覺得大小霸的岩壁很馬雅文明

前方森林頂是中霸坪(勇叡攝)
中霸坪(勇叡攝)
中霸坪

1000 go

1015 大霸天堂之門,一回來又開始賴了,乾脆在此吃中餐

1050 政大登山社經過,GO往小霸

1100 三叉路口,取右,不久過對空標誌殘骸

1105 腳踩馬雅文明,快速經過

1125 登頂小霸尖山,石頭山頂,登頂前要爬一小段,不難,雲海大片到很美,坐著看聖稜,從這看穆特勒布超威,往西方向可以拍很多透空與世飄渺的照片

請政大的同學幫我們合照一張
與政大人在小霸尖山合照
小霸絕頂
和大霸相比,我們只是渺小如豆的過客

1200 go

1220 三叉路口,小Q,東海經過,聽說他門有三人登大霸頂了!

1235 go

1245 在大霸基底戀戀不忘,要離開他了,下次再來不知何年何月;在這邊找東霸登山口,找了五分鐘還是找不到,真苦惱

1250 煙囪地型,下背包用手傳

1300 全員過完

1345 取水叉路,下背包拿空罐取水

1355 go

1410 水源,路線如概敘述,吃個下午茶

1435 開始上切

1455 回叉路口

1505 霸南山屋,小Q

1510 go

1600 巴紗拉雲後營地

勇叡看起來有點自戀(勇叡攝)
霸南山屋的活水源(勇叡攝)
聖稜的星光
啊哈,又是銀河之夜

大家默默的贊同,這等天氣和這等景色,就算聖稜沒看到~這趟也值得了。大霸那種原始的剛毅讓人震懾,走在大霸基底,拍了張親吻大霸的照片,下次一定還會來看大霸的

今日終於摸到大霸,完成多年的願望,句點。

感想就只有這樣?對,因為完成願望時會失落到不想講話。


Day4 (9/9) C3 → 巴紗拉雲山 → 素密達斷崖 → 素密達山屋W4C4

天氣:極晴,下午起霧   人員狀況:極佳

0430 早餐

0555 收完帳出發

0610 9.6K後,先到滲水石壁叉路(左),後到400m取水木頭指示牌(右),詳情見概敘

0635 9.2K後山頭,路在90度轉向的南邊(左),前面就是巴紗拉雲了

0650 巴紗拉雲山,9.0K後,9.0K前有一暴露處,山頂是鋼三角點,照相

當我們走回巴紗拉雲山屋時,山屋及附近營地空無一人,沒想東海的同學這麼精實,完全按表操課。相對之下,我們六個大男生顯得有點散漫,當下我們就決定振作,休息五分鐘就是休息五分鐘,沒得商量。

跟據相機裡寥寥可數的照片,往巴紗拉雲的路大致上是稜線加樹林,而從枝葉間看出去,永遠都是穆特勒布,差別只在於穆特勒布越變越大而已,難怪別人的記錄都是巴紗拉雲山屋→(一小時)巴紗拉雲山,中間都沒有交待。

爬上巴紗拉雲山時,我特地觀察了一下,但依然不確定這裡是否就是前天在秀霸線看到的大石頭,算了,這不重要。重要的是已經解決掉三座山頭的其中之一了。

補拍一下樂山雷達站
巴紗拉雲山頂

0700 go,想趕快過素密達

0720 8.6K附近稜上2T營地,平但不避風

0730 鞍部,小Q,準備抖上,看到東海在前面感覺好累阿...

0800 8K碎石坡,好抖,走三步滑一步,注意快上完前左轉入叢林灌(有路條)

0830 布秀蘭山頂,O聖Y聖三叉口,左品田右素密達,7.7K附近~與東海會師了,往樂山方向打給留守,確定今天過完素密達斷崖,與東海大合照

按照計劃,今天要是沒過素密達斷崖的話,就撤回布東營地,依我們早上八點半就抵達布秀蘭山的表現來看,絕無撤退的可能,換句話說,五天後一定會走完聖稜。

布秀蘭山和池有山一樣,遠看很不起眼,但山頂展望會令人難以望懷;另外一個相似處是兩座山都很陡,池有山步道已經很陡了,布秀蘭的碎石坡更加變態,從我們在山頂大休45分鐘就可以得到印証。

現在回想起來,如果要列出我認為聖稜上展望最好的五座山頭的話,布秀蘭會是那五分之一。

穆特勒布與我們同在
往布秀蘭途中
往布秀蘭途中
布秀蘭山
布秀蘭是看穆特勒布的絕佳之地
與東海人合照,我們兩隊的行程重疊很多,一路互相 cover,也算是一種特別的緣份(勇叡攝)
螳螂補嘽,黃雀在後

0915 go,後面的路為大石頭稜線,約五分鐘往左下切,腰繞崩壁再回稜

0935 7.5K後2T稜線營地,平但不避風

1010 7.1K,素密達前峰,小Q,到這段抖上路尚算好走

1025 go,從這之後地形變多,暴露感加大

1040 素密達山前3T營地,頗避風,暴露感大到好想紮營...

1120 素密達山,近6.8K,山頂很小,上素密達前半小時我覺得是整段聖稜最為驚悚的一段,到山頂所有人員都顫抖著吃波卡喝登頂罐,對後面的素密達斷崖未走先投降

1140 冷靜一段時間,衝吧,素斷,路再繞過三角點,往左下切1min到素密達斷崖。

素斷第一段為下切10m,中間得腳點從上方看不到,用腳稍探即可,非常穩固且大,全員重裝下,第一二段間與二三段間都有平台可站;素斷第二段是橫渡15m,個人認為是最簡單的一段,全員重裝過;素斷第三段為下切15m,前方腳點算多,繩子也牢固,在最後要下到平台時,約有快1.5m的落差,建議第一位慢慢的滑下去或跳下去(由高的來),輔助後方人員慢慢下滑,全員重裝過

如同記錄所寫,上素密達前三十分鐘的那一段最為驚悚,那一段有石塊擋到正路,形成一個 over 面的地形,要稍微往斷崖方向側身才能過去,這種over面在平常的山路不成問題,但當地的情況不同,如果在側身過石塊時側過頭,就會直下好長好長的碎石坡。

我們六人都有注意到地上有個煙盒垃圾,同時也在推論煙盒的主人在走過這段碎石後,心有餘悇地用顫抖的雙手抽煙,慶幸自已還活在世上。

登上素密達山時,奕安竟然從背包中掏出一瓶登頂罐!這學弟真是太細心了,完全料中我們在素密達山時可能會有的心理狀態,而那登頂罐也的確大大提振了整隊的士氣。

在素斷時,我特別留意了一下四週,有好幾株雲杉長得非常有型,但可遠觀不可亵玩,也沒有發現那株被燒掉的雲杉,也許它已經從燒傷中復原了吧

1220 過完素斷,回頭看素斷好壯觀XD

1235 素密達山莊,上素密達山莊莫名其妙好累

素密達山莊如概述,有一邊的水質較糟,拿取注意,山屋保持不錯,唯有燈壞掉是缺點,素密達山莊個人認為是整趟路最美的山莊,有種徜徉山林的感覺。

一群男的打牌泡茶聊天,衛星電話徹底輸給了勇叡手機,敬舜愛的力量打敗了領隊留守的牽絆,奕安淪落一起拍搞笑照,志宏漫遊山林拿著大砲喀嚓喀嚓得搶奪美景

我想走完這隊,所有的逸樂隊都不逸樂了吧(笑)

過了素斷後,竟感到一種莫名的累,到山屋時無意識的叫了一聲「爽」,居然得到其他人的共鳴,「沒想到志宏也會這樣說」敬舜如此描述。

把微溼的帳棚、睡袋、衣物攤出來曬後,就沒有事情可以做了,所幸素密達山屋是個像童話世界的地方,可以讓人到處獵景;到了夜晚又是滿天星斗,可惜山屋位在森林中,只能忍痛暫停一之銀河之夜。

本日名言:「神父,我有罪。」「XXX 我喜歡你。」

明顯的山胍肌里
小晴出動
素密達斷崖
素密達斷崖後都是樹林,相當清幽
素密達山屋

Day5 (9/10) (當日緩衝日) 素密達山屋↗↙穆特勒布山 → 雪北山屋W5C5↗↙雪山北峰

天氣:霧色陽光夾雜出現,七天內最差天氣   人員狀況:好到快飛上天了

這天為緩衝日,結果五天好天氣今天破功,其實也才起一點霧,大夥就在討論不去雪山,直接撤退(敬舜:不去雪山我崩潰給你看),一群被聖稜寵壞的孩子

0610 睡到自然醒吃早餐

0700 出發穆特勒布山,謝謝東海貼心的離別小紙條(雖然妳們後來去失敗又見面了= =)

0725 穆特勒布山,聖稜招牌,山頂沒像記錄寫的小得誇張,六人尚稱OK,聖稜下唯一沒照到展望的山,真是遺珠之憾,鋼板三角點

0755 等展望,但風很大好冷,下山go

0810 素密達山屋

0910 整裝完,跟夢幻小屋說再見

上穆特勒布這一段是我爬山以來,最美的地方之一。從品田、布秀蘭看穆特勒布,只覺得這座山好威猛,氣勢之強,讓很多友人以為這是國外。但在穆特勒布南鞍,卻是和「威猛」完全相反的光景,(尚稱)平緩的山坡上滿佈造形獨特的圓柏,其中有幾株會稍微偏離步道,但有隱約的路跡直向他們而去,顯然我不是唯一欣賞他們的人。

回到家後上網找穆特勒布南鞍的圓柏照片,並沒有得到多大的收獲;多數的記錄和網頁只寫「充滿圓柏的山徑」之類的描述,更多的網頁顯示穆特勒布不在行程之中,也許是因為穆特勒布不是百岳的關係。

我為穆特勒布感到惋惜,大家都說它是聖稜的招牌,但人們通常只注意到它東北方那陽剛的一面。

似乎是受到百岳全集的影響,我現在會想知道各個名山大川在各種角度會呈現什麼樣的面貌。穆特勒布是個看大小霸南面的理想地點,原因無它,這裡離大小霸很近且中間沒有其他高山橫列其中。站在勒特勒布山頂上,大霸就像是顆彈頭一樣突出,而小霸像是被鐵鎚打到稜胍中,要稍微注意一下才會發現它。

回到山屋後,我們開始討論快速下山計劃,事後想起來還真有趣,不過是起了一點小小的霧而已,我們居然如臨大敵般認真看待,因為雪北和雪主是剩下來的重頭戲,又因為領隊去過雪主而敬舜三上雪主皆緣一面,所以有了以下的對話:
泊濬:「天氣好像變差了,我們看要不要到雪北山屋,然後明天從凱蘭特崑直接下黑森林回武陵農場。」
敬舜:「什麼!這樣的話我就要把你打爆」
領隊八成不知道,雪山和翠池對三個即將要去當兵人的有多大意義。

後來在雪北看到夕陽之後,快速下山計劃馬上被全部的人遺忘。

今天預計要走 2.3K 的路,我喜歡這個數字,我們有非常充裕的時間欣賞聖稜雪北段。

好像被石化的老鼠
往穆特勒布途中
穆特勒布的展望,從這個地方往北看,小霸變得很不明顯
山頂呈牛角狀,這是其中一個角(勇叡攝)
登頂時剛好起霧,穆特勒布因此成為這次唯一沒有看到展望的山頭
下山,沿途捕捉一些圓柏的身影
Byebye,素密達山屋,有機會的話我會再來拜訪的(勇叡攝)

0925 一取水(400m)叉路木頭指示牌,6K,取右

0935 5.9K地型,先抖上攀滑一小段,在抖下滑100m左右,注意落石,從這看穆特勒布太帥了

0950 5.8K過完地形

1015 穆南鞍部,橫渡過一石瀑區後往上升100m抵達,5.5K,1T避風,從素密達到穆南鞍比想像中累很多,過去每個人都喘到不行,小Q

山形廣闊的雪山北峰
經過前一天的磨練後,完全沒在怕這種地形
我們就是從上面爬下來的
穆南營地;那顆樹長得很特別,應該是冬季時雪把樹枝往下壓,多年下來造就成這幅景像
穆南營地(勇叡攝)

1025 go,後面的路都是稜上路線,我要展望QQ

1035 上至一小山頂,近5.3K

1050 地圖上3554峰,5.1K

1100 雲達卡山,5K,找不到三角點

1125 雪北叉路,4.4K,上雪北叉路這段實在是漂亮,一條巨龍攀附在雲端上,可惜起霧;遇到社會隊約15人,原住民大哥背了一個大概有四十公斤左右的背包...借來背,么壽重,午餐泡茶

1200 取右往雪北拍照,因人多天氣不佳不多做停留,拍完回往雪北山莊

1235 4.1K,一碎石鞍,路條在左邊草裡面,仔細看一下

1245 雪北山莊

在雪北三叉路口,社會隊的領隊說友校同學在雪北山屋,似乎要住在那裡,這和友校按表操課的特性不合啊,因為他們預定今天要到三六九山莊的;我們直覺認為社會隊領隊在開玩笑,結果居然是真的。

從三叉路口往雪北只有幾分鐘的路程,在叉路口時是霧氣環繞,到雪北山頂時亦是如此;有在爬高山的人應該多少知道雪北山頂有個堆石塔,不過在幾個月前石塔垮了,不過後來陸續有人慢慢再疊回去,我們當天看到的石塔已經有腰部的高度了。雪北山頂還有另外一株從岩石中鑽出頭來的植物,相較於人造的石塔,我反而對牠堅強的生命力感到興趣。

雪北山屋實在太美了,但揮之不去的霧氣實在令人感到掃興,我在那個下午跑出去好多次看霧散了沒,但都敗興而回,直到傍晚時分,我站到山屋前的稜線上遠望,此時天空開了一洞,淡黃色的陽光照耀在一片雲海之上,馬上召集隊友和友校的同學,一群人穿著拖鞋衝到雪北看日落。

這是第二次登頂雪北,日落也沒讓我們失望,算起來,我們唯一沒看到展望的山頭就只有穆特勒布了,該不會是老天要我再去一次吧。

今晚和友校同學有了多一點的互動,其中比較好笑的是敬舜,他對東海的領隊(女)說,「我覺得妳好 Man 喔,我們看妳在走素密達時拿登山杖一邊戳岩壁一邊走耶。」後來東海的同學在陵線較遠處看流星,我不小心聽到東海領隊說「今天下午清大的說我好 Man, 鳴,人家也想當一個可愛的小女生啊~~」這實在太尴尬了,當時我在雪北山屋前陵線上拍銀河,完全不敢讓他們發現我的存在。

後來敬舜被我們虧了好久。

這株圓柏剛剛生長在制高點,活像一個萬年哨兵
雪北北壁,應是 23 號圈谷
今天的雲像夾心餅乾一樣,爬到雪北那種高度時只看得到霧,下到山腰時反而會有展望
雪山北峰,此刻我們身處雲海之中被人觀賞
雪北山頂有兩個獨特之物,一個是石塔,另一個就是這株.......植物(我的植物辨識能力真糟糕)
雪北到雪北山屋之間有許多玉山圓柏,美不勝收
這顆圓柏讓我想到 RPG 遊戲中的小怪物
雪北山屋旁
雪北山屋旁
雪北山屋旁

雪北山莊經典照片要從附近一個稜線往下拍,那條稜線也可以打電話,山屋狀況良好,燈也是壞了,下午下霧雨,雨過天青後去雪北看了場好美的日落,翻過大霸稜線的雲瀑和漫佈西邊的雲海,雪北的日落真得很推薦,有住雪北山屋的要記得去

走在雪北稜線,雖然霧很大,但那種濛濛的感覺就像是走在小雨中,雖沒展望,但心靈卻像是被洗滌一般。

雪北的日落時分(勇叡攝)
今日整天起霧,這個日落幫我們掃掉悶了一整天的氣
人形排字失敗 囧

Day6 (9/11) C5 → 凱蘭特崑山北峰 → 凱蘭特崑山 → 北稜角 → 翠池山莊W6C6

天氣:又回到極晴    人員狀況:好到可以用跑得去翠池

0400 早餐,東海要衝下山腳先走了

雪北山莊往北稜角方向走1min後,一個山凹處可以見到北一段的日出,且風小,在那邊看日出,兩天看了雪北附近漂亮的日落日出,滿足

即便是在夏天,看日出也是件折騰人的事,太晚到觀景點看不到日出,太早到觀景點則會享受冷風;雪山北峰雖然展望好又離山屋近,但沒有避風的地方,所以最後就到山屋旁看日出了。說真的,那個觀景點還挻不錯呢。

瀑布、流水、雲海、雲瀑、月出、月落、日出、日落、銀河、星空、彩霞、遠山、近景、奇樹、怪石,這幾天來全看到了,再搭配走到中午就紮營,這真是理想的縱走啊。

我應該帶漸層減光鏡的....
大雪山

0625 go,之後的路是聖稜的精華,大家一邊慢慢走,一邊嘻笑照相,感謝老天天氣幫忙

0800 2K,凱蘭特昆北峰,小Q,從這看北稜角實在雄偉,上北峰有一個指示牌寫凱蘭特昆山往此去,應該是標錯的紙

0830 go

0855 凱蘭特昆山三角點,1.6K

0950 北稜角0.6K,這段上坡真的很磨,北稜角上的枯樹枝很與世獨立,北稜角看雪山才了解雪山真的比較高,照相喝茶搞笑

今天的行程正式展開,目標是遠方的雪山主峰,走到那裡就等同於走完聖稜
這張照片裡有四個圈谷,其中兩個很不明顯
這七天有絕大多數時間在走稜線
雪山北峰及其後方的伊澤加利
緊抱
這個景陪我們一整天,但會越來越小
陡上北稜角,過了這一段後,就沒累人的路了
看不出來奕安會擺這種 pose
北稜角看白姑大山;好像不管從那個方向看,白姑大山永遠都是黑色一陀
龍套小晴再次現身,下次跟它爬山不知是何年何月....
雪主有不少人啊,是東海的同學在等我們
北稜角的展望不輸雪主

1030 go

1050 翠池雪主叉路口,牌子都壓在地板上,下背包取左上雪山

1100 雪山主峰。0K,聖稜線完成!東海他們竟然在這邊等我們要道別XD,超感動的。一起照了大合照說再見,就在雪主遊蕩打電話照相,享受難得沒人的雪主

這是我第一次到雪山,也終於了解到為什麼有很多人會這麼喜歡雪山。原因無它,雪山非常漂亮(個人意見:比玉山漂亮多了),以後應該在不同季節都來這裡看看。儘管我有冬天不爬山的不成文規矩,但雪山可以破例。

雪山山頂立了個 10.9K 木椿,那是雪東線的里程,對聖稜線而言,雪山是 0K, 從大霸的 11K 算起,我們已經完完整整完成聖稜了,一公尺都沒少

>對我而言,只差南湖中央尖就完成五岳三尖了,但在那之前要先去當個一年的兵 -_- (謎之呐喊:大貓,下次去南湖要找我啊)

下北稜角途中回望
這六天來多虧有友校陪伴,多了不少樂趣,雪主上有我們最後共同的足跡。
似乎是志佳揚大山(?)
雪主上的著名景點:玉山圓柏林
七天的路途盡在其中

1155 回到叉路口,上背包往翠池

1205 go

1230 途中往左邊一石堆檔住的路冒險去,五分鐘後到一谷地,大家給他亂取名,後下山查一下才知道叫上翠池,又稱五號圈谷,從翠池叉路口就可以看到這塊小谷地

1240 回叉路口go

1300 翠池山莊,翠池的水快乾了

翠池附近有一個土地公廟,蓋得很可愛,在翠池取水的時候有隻紅色的鳥兒一直在翠池玩水,很逗趣,往後探了一下雪山西稜和西南稜的路,本來想去看下翠池,不過走了快15分鐘還沒到,就沒下去了,翠池廁所可以邊上邊看北稜角和雪山,應該可以榮登最佳展望廁所吧,翠池比其他山屋小,也只有一層樓,但外型很新很精美,但就不知道了為啥燈又不能開...

翠池可說是聖稜的 Bonus 行程,如果專程來這裡得安排三天以上的行程外加重裝上雪主,比較少人這麼做。雖然我們曾有當天和東海同學一起直下武陵農場的提案,但因為翠池是一個有點難撿的地點,所以最後還是決定按表操課,隔天再下山洗澡。

翠池山屋很小巧,大概可以睡個十二到十五人,外面還圍了一圈牆墩,頗有古代駐在所的感覺。山屋和翠池之間還有個全台最高的土地公廟,這個土地公住的是鐵皮屋,妙的是連在 369 山莊的志工都不知道那鐵皮是何人何時加蓋的,據志工的說法,原本土地公住的是就地取材蓋成的房子,某日直接昇級成鐵皮屋。

志工也說翠池山屋將來也許會有儲水槽,這樣就不像怕去翠池取水時撈到紅色小蟲了。

第一眼看到那個土地公廟時,我有一種不太自在的感覺,這裡太清幽了,而在這清幽的地方居然有神明進駐,於是我就推論這地方曾發生過一些難以解釋的故事(這推論是對的,雖然那故事和土地公沒有關係),所以就不敢亂跑,原本晚上去翠池旁拍星空的念頭也打消了。隔天到三六九山莊時,泊濬和奕安講起翠池大腳怪的故事,我才確定翠池真的有謎之傳說,我很想去登山補給山找一下完整版的故事,但因為登補站是 IE Only,而我只有 Firefox 可用,所以就不去挖這些陳年又怪力亂神的故事了。

北稜角鞍部看一號圈谷
往翠池的長碎石坡,這裡應該就是 4 號圈谷,遠方有個圓形草地,那就是「上翠池」(此地似乎不廣為人知)
上翠池,平時沒水
上翠池是雪山 5 號圈谷所在地,真是令人意外
長駐上翠池的啦啦隊員
進翠池前的大閘門
往翠池的路上也有很多圓柏,但整體而言比穆特勒布的遜色一些
翠池
翠池一景
翠池是雪山七號圈谷所在地,也是大甲溪的水源頭(原本我以為翠池旁的石坡只是個崩壁而已)
從翠池的廁所觀景台看北稜角
最後一個銀河之夜

Day7 (9/12) C6 → 雪山 → 369山莊 → 雪山東峰 → 哭坡 →七卡山莊 → 武陵農場 → 清大

天氣:極晴    人員狀況:用飛的下山

0330 起床吃早餐

0430 go

0530 雪山頂看日出,太美了,雪山不愧是我心中排名第一的山

0605 go

0635 圈谷牌

0655 黑森林水源地,8~9T營地,7.3K左右

0740 369,小Q

0820 go

0855 雪東5.1K

1020 七卡2K

1100 大水塔,七天的聖稜完成囉

原本我們沒有打算上雪主,直接從北稜角鞍部下圈谷回去的;當是當我們爬上鞍部時一看,一片大好的天氣!爬山爬這麼久就是為了這種時刻,怎麼能輕易放過;於是我們馬上把圈谷下切計劃丟到旁邊去,爬著有點陡的坡上雪主看日出!接著我們又在雪主打混了半小時才走。當時另有山友從三六九山莊上來雪主,從他們口中才知道行政院長換人當了。

雪主下武陵農場是熱門的雪東線,這段路長 10.9K,一般來講要走兩三天才能完成,但因為我們是單程,而且是由上往下走的關係,我們用半天的時間就衝回雪山登山口了,途中只在一號圈谷底部、三六九山莊、雪山東峰、七卡山莊、哭坡觀景台稍作停留而已;哭坡的確有點陡,對平常沒有運動的人來講,的確會有走到想哭的可能。

本日太陽超大,而且因為高度下降的關係,氣溫越來越熱,大家都很想快點回新竹洗去全身的汗臭。在這超過十公里的路上,我只知道記得不斷腰繞的山路,還有南湖大山下的美麗山嵐。

為了這次的聖陵,我帶了六顆電池,共 28GB 的記憶卡上山,最後拍了 1200 多張照片回來,對一個不喜歡狂按快門的人而言,這個數字很可觀;其中有些照片我覺得真是不錯,但不是因為我的器材好,而是因為聖稜太漂亮了,只要天氣夠穩定,任何人都能拍出名信片級的作品。

七天走下來,每個人都變黑了,後來我就直接稱這支隊伍為「六個小黑人的聖稜。」

十一點下到雪山登山口時,陳大哥已經在那裡等待多時了,他帶來的可樂和水梨真是人間聖品(相較於山上的伙食),明明是山下比較安全舒適,但我們卻選擇了往山中跑,而且一跑就是七天;我只有一個解釋這個矛盾心理的理由:我們都是大自然的一部分。

五個小黑人的背影(勇叡攝)
上到北稜角鞍部時看到這個光景,六個小黑人二話不說,全部衝到雪主去了。
晨光中的大劍稜胍和白姑大山
大雪山
雪主的日出
雪山聖稜線,bye~ 我會再來的
黑森林
雪東停機坪
雪山東峰看品田山,從這角度看不到 25 號圈谷
哭坡觀景台
哭坡
七卡山莊,又是個有謎之傳說之地
雪山登山口的大水池,好像每個人到這裡都會拍照留念一下
六個小黑人最後留念,下次再聚是至少是一年以後的事了

6 則留言:

pay 提到...

看過之後~也好想去爬山唷~
拍的好漂亮唷~
讓我忍不住把照片當成桌布....
不好意思唷~都抓成桌布了才跟你說~>_<"~

大貓 提到...

好精采的旅記和照片!
我能深深體會那位東海女同學的心情~
對了,林大哥祝你中金馬獎,他說是難得的經驗
不知會不會被他說中

Clark 提到...

感謝您的欣賞:)

Clark 提到...

我現在還在台南的砲校受十三個星期的專業訓,
還要再啃100多個饅頭才會下部隊.
其實當兵跟爬山還有點像,
越是鳥的單位, 將來就會越懷念.

我很喜歡早餐的饅頭, 因為那是唯一能填飽肚子的食物,
下次記得多帶點啊. :>

大貓 提到...

你去當兵似乎勾起林大哥當兵時的美好時光
有時會聊起
你下部隊了吧
下回碰面你們就有男人的共話題了
對著我們這種沒當過兵的講,想必很掃興吧
下回碰面會準備很多花生和茶葉
還有...早餐吃饅頭

Clark 提到...

咦, 大貓你看來不man啊,
而且, 學弟說那位同學很man是在誇獎她,
只是她可能會錯意了 :>

我超想中金馬獎, 尤其是去那種獨立連或獨立排,
這樣就不用常常應付督導官(現在天天有督導來, 超煩)
而且可以積假積到一次放很多天,
進營區就當是去渡假, 出營區則是放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