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8

[Book] 世界既簡單又複雜

雖然這本書還有極少許的地方可以看,但還是想說一句:

I want my money back!!!

花時間去罵爛書相當不值得, 從一開始,作者就開始用一些不是很恰當的例子在講這本書的主旨,看在作者不是科學家的份上,我就睜隻眼閉隻眼,容許那些有點胡扯的論述,但是, 在看到第31頁時,我就崩潰了,書裡是這麼寫的:

你以為解釋這一切的電腦模型對於人類食物來源,更不用說社會體系、經濟,甚至物理結構沒有意義嗎?再深入想想吧。

在這裡,作者用了政治人物或記者最常用的把戲之一,他不直接說出論點,而是用反問句激起讀者的情緒;從字面上,我們會推論作者的立場是認為電腦模型是有意義的,但這通常是一廂情願的解讀,實際上作者什麼都沒講。

這種反問句是很大的警訊,它暗示作者不確定自己的論點,或者跟本沒有論點;出現反問句的書、文章、或電視節目等幾乎都被我列為沒營養的東西,這本書也不列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