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9

[Book] 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

我承認書名取得有點糟糕,但它的內容相當紮實,如果有評分系統的話,我會給它五顆星的評價。

書中的主旨是要討論人類在日常生活中的錯覺,一開始的大猩猩實驗就告訴大家,我們的認知系統並不是 100% 可靠,即使我們一直盯著影片,而影片中有隻大猩猩走過去,我們還是有可能沒看見這隻大猩猩,原因是我們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別的工作(也就是數傳球次數)。這並不是說我們天生的知覺能力有問題,而是我們真的有可能忽略掉一些顯而易見的現象;了解我們天生的極限,知道什麼時候該相信直覺,什麼時候讓相信客觀事實,也許是作者想傳達給我們的訊息。

前一陣子有個新聞,幾個騎機車環島的大學生不小心騎上高速公路,在 BBS 上網友說他們上去的那個交流道有明顯的標示,不應該會走錯才對。這個新聞看起來和大猩猩實驗有點類似;若路口有明顯的標示,我們會直接推論環島的學生有看到那些標示,事實上呢?Well, 恐怕只有當事人知道答案。

從第五章的內容出現了一個關鍵句:「相關不代表因果」,這個簡單的道理應該是每個受過教育的人都應該懂的,但我感覺有這個認知的人好像不多,就書中的新聞報導例子來講:「霸凌會造成孩子的精神損傷」、「家事能減低乳癌風險」、「性味十足的歌詞會激發青少年性行為」,台灣的新聞也不乏這類的題材;許多新聞標題都犯了「正相關性 = 因果關係」的邏輯誤謬;就我個人所知,目前沒有統計方法可以推導兩個事件因果關係。如果,你不想被這類的新聞誤導,那這本書也許可以給你一些啟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