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3

讀書感想-紅樓夢

花了幾個月的時間看完紅樓夢,剛開始時是帶著兩個疑問在看的,一個是想知道為什麼它會是個經典,另一個是為什麼後來賈府會沒落。看到最後,心中的疑問就都解開了。

整體而言,紅樓夢寫得很有禪意,不同心境的人對相同的文本會有不同的解讀,我想主要是它同時出現對立的元素,說它是在講家庭愛情故事嘛,偏偏裡頭有官場的事,說它寫實嘛,偏偏裡面有怪力亂神的情節,說它描寫賈寶玉追求靈性嘛,偏偏又有一個被社會化的甄寶玉,說它是色情小說,偏偏裡面有忠君報國的正經論述。加上許多情節又不詳寫,有些文字又寫得隱誨,為整本書留下了大量想像空間和討論空間,所以上百年來熱度不減。

週遭很少人在討論紅樓夢,我想除了人物眾多,不容易和沒看過的人溝通以外,看過的人也不會說裡面有風月寶鑑這些東西,更別提它的用途了。

到了這個年紀,關注的內容不再是寶釵黛的三角關係,我更多看的是枱面下每個人的細節和互動;細數下來,賈府做過的破事還真不少,就只談死人的話,賈赦要為石呆子的死負責,王夫人要為金釧和睛雯的死負責,王熙鳳要為尤二姐的死負責,從情節來看,他們都是知道社會規範底線的人,但就是要把人給弄死,而且沒有悔意,這是人治社會的特性,人治社會會把人們心中惡的一面放大,縱使是以慈祥形現出現的薜姨媽,在得知兒子想執行一個男男的運動而被暴打一頓後,直覺反應也是透過賈府的權勢把凶手抓回來;若是把這些弄死人的場景原封不動搬到今天台灣來,他們沒有實現的可能,這是法治社會的好處,我們要好好珍惜。

有關賈府被抄的重要人物是賈雨村,在賈家被參時,賈雨村表現得比趙家人更像趙家人,為同宗的賈家補上一刀,只是在人治社會裡,少了血緣姻親的人如賈雨村之流,永遠當不上趙家人,最終他還是回到了原本的位置。

整本紅樓夢到底在講什麼呢? 我想,它講的是一個循環的故事,經過一個興衰的循環之後,每個人回到了原本屬於他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