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2

令人心情複雜的孩子

最近看到老大在醫院的收據上寫著 ADHD 四個字, 心中情緒很複雜, 帶孩子是件有負擔的事, 再加上 ADHD, 這個負擔更大. 老大還算是好的, 至少還能和外界保持一定程度的溝通. 第二個孩子就不同了, 他似乎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一門心思就是騎著自己的車車或者是安靜玩自己的玩具, 幾乎不太說話, 問他問題直接用嗯!表示拒絕. 我小時候也應該是這樣子(難怪很多人說我自閉), 雖然我對孩子的行為能感同身受, 但時常對未來並沒有太多樂觀的期待, 很可能這十年的時間, 就是要投入到教導這兩個孩子身上, 其他的事情就不要想太多了.

每當夜深人靜時, 有些不安的想法會自動湧上來, 像是

  • 他們以後在學校能學到東西, 能和別人好好相處嗎?
  • 他們能找到好工作嗎?
  • 萬一我們都不在了, 他們要怎麼過活?

在網路上看到相同境遇的家長分享想法, 基本上大家的擔心都差不多, 至少知道我不是孤例, 就足以讓我感到有些安慰. 雖然兩個孩子可能都是天才, 但這段時間真得不好過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