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1

[Hike] 捲土重來北大武

時間: 2009 07/30 ~ 08/01

這次的北大武行程完全是臨時決定的。也不過是問幾個人“要不要去北大武?” “喔,好啊” 就召集到一車五人,在忙完學校的事務後,一行人就開著車,半夜十二點從新竹直下屏東,開始兩天兩夜的行程;我們抵達泰武分局時已是凌晨四點,為了在睡覺時不被蚊子騷擾(當地蚊子超多),索性在警察局旁的籃球場搭起帳棚,小睡到七點,辦完入山証後,直向登山口而去。

北大武的累

從登山口到北大武山頂,整條步道大致上可以位於 4.2K 的檜谷山莊做為分界點,我們選擇大眾路線,第一天先走到檜谷山莊,隔天來回北大武和下山。第一天的行桯幾乎都是在中級山中行走,其特點是悶熱;除了汗流夾背以外,只要人一停下來,就可以看見一陣白煙從背上發散出來,就像記憶所及,也就只有北大武會讓我走到冒煙。

真正的挑戰是第二天,從檜谷山莊到山頂約有五公里長(註),但我們走了四個半小時才到山頂,單純因為一路陡上而已,陡上到稜線後就苦盡甘來了嗎?不!接下來的是 W 字形的山路,一路上上下下,更加折磨人。

(註)如果路標上的數字是準的話,從登山口到山頂的總長度是 9K, 但我一直覺得這個里程數非常不準,隊友也有同樣的感覺。下次有機會的話要帶隻 GPS 去測量一下。

總地來講,第二天單攻北大武要8個小時的時間,如果再加上從檜谷山莊到登山口時間的話,步行時間超過十個小時,高度下降 1500公尺,回到家後鐵腿了好幾天。過去我一直以為北大武是座郊山型的百岳,這一趟下來,完全顛覆我對北大武的刻板印象。

北大武的雲

人稱北大武為雲海的故鄉,一點都不誇大;從檜谷山莊往回走到 3.8K 木椿處,即可抵達一個絕佳的觀景處(喜多麗斷崖),觀賞千變萬化的雲海;當天天氣看似不佳,一大塊鳥雲直接矗在眾人的眼前,但在烏雲之上,竟有朵彩色,碟子狀的彩雲!過了不久,又多了一片絲狀的彩雲;這可是比觀音圈更難遇到的奇景啊,這一趟行程算是值回票價了。

iridescence (彩雲) From Atmospheric Optics

When parts of clouds are thin and have similar size droplets, diffraction can make them shine with colours like a corona. In fact, the colours are essentially corona fragments. The effect is called cloud iridescence or irisation, terms derived from Iris the Greek personification of the rainbow.

---skip---

Sometimes iridescence can be seen far from the sun but is most frequent near to it. As for coronas, search safely by hiding the sun behind a building and, even better, also viewing the reflection of the sky in water.

北大武千變萬化的雲海
iridescence (彩雲)

北大武的景

平常我上床睡覺的時間竟是今日的起床時間,在簡單整裝後,馬上往北大武山頂前進,準備看今日的第一道曙光,在翻上稜線前,本路可說是毫無展望,唯一的比較特別的是 4.5K 和 5K 之間有個石壁缺口,今日月光皎潔,只看到幾顆星星而已(鳴~~我要拍銀河啊 >_<)

抵達山頂前,身旁一直都被雲霧和颱風級的強風包圍著,我突然想到,我們成員之一是霧神,而另一個雨神學妹正從台北南下要來北大武.....好吧,沒有景,那就摸一下三角點做紀念吧。沒想到一個轉彎,踏上小小的山頂時,整個天空竟然完全打開了,大家的心情也像從地獄上到天堂一樣。

從北大武山頂往北方看過去,是老朋友秀姑巒山,玉山,關山和新康,往東北方看去,是台東和東海岸,往西方看則是高屏地區,往南看則是......一堆樹。以他身為百岳的身分來說,展望度算是中上,但無妨,就我個人的觀點,北大武的賣點既不是遠景也不是雲海,而是鐵杉。

走到半路就已經日出了,殘念
北大武山頂的展望,你認得出多少山頭呢?
夢幻般的層層山巒
東海岸;理論上,北大武可以看見三面的海洋,但當日的雲海實在太大片了,所以只有看到太平洋
大武祠往北大武途中一景

北大武的杉

北大武最令人回味的地方之一,在於它有許多奇特形狀的鐵杉,也許是出於對陽光的渴望,這裡的鐵杉總是彎著身子,枝幹末端則像是拿了一支傘,和同伴們爭取那一席之地。

台灣鐵杉 (From 生態台灣 季刊)

樹皮顏色近乎於鐵繡色;又一說,鐵杉的材質比重(密度)最大故稱之。台灣鐵杉的材質不像檜木般具有高經濟價值,樹幹中心又容易腐爛,早期鐵杉只能拿來當報紙的紙漿,因故,大面積的台灣鐵杉能保存至今是其大幸。

你也在擁抱今日的陽光嗎
攬鏡自照
鎮守一隅的狐狸
這位大師的架勢,像不像李小龍
這位則像是芭蕾舞者
魔戒裡的樹人
常娥奔月
祈雨的大法師
大鵬展趐
欲拒還迎
呦呦待哺
模倣

北大武的水

去過檜谷山莊的人,或多或少都會驚嘆在深山中竟有功能完善的檜谷山莊,一來這要歸功山友們及林務局的共同維謢,二來要歸功於山莊後方的溪流。如果沒有那條溪流,爬北大武絕對會更加困難;或許也是因為它的關係,即便是在盛夏日,在檜谷山莊依然可以感到些許涼意。

從上河的南島地圖來看,山莊旁的溪流是隘寮南溪的上游,隘寮南溪從屏東泰武鄉流向瑪家鄉,接著三地門鄉和隘寮北溪滙流成隘寮溪,經鹽埔鄉,高樹鄉,進入里港鄉後和先荖濃溪合而為一成,稱為二重溪,不久後再接上楠梓仙溪(旗山溪),這條河就叫高屏溪。也就是說,檜谷山莊後的無名溪流算是高屏溪的水源頭之一。

石壁水源,流向檜谷山莊
檜谷山莊後的活水源

後記

依照經驗法則,如果清晨時是狂風大作的天氣,那麼當天天氣就不會好到那去,這個法則在北大武不成立,有心來此的人,請堅持到最後一刻。

也許過個若干時間,忘記爬北大武其實很累這件事後,我會挑個日子再來拜訪這裡的雲和杉。

清晨時分,完全在雲霧之中,毫無展望可言
下山時竟然撥雲見日,能看到的全都看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