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6

[Hike] 白姑大山

2009/01/21 ~ 2009/01/23 白姑大山

白姑大山標高 3341 公尺, 和北方的雪劍稜胍中間隔了大甲溪和德基水庫, 東方則是和合歡群峰隔了北港溪, 因此, 儘管白姑山群是雪山山胍的一員, 但看起來是一個獨立的山塊.

跟據登山補給站的記錄, 2000 年 12 月由高慶豐和游寶環兩位前輩探勘白姑東南稜, 以拜訪這個自 921 大地震後就難以抵達的白姑大山, 雖然他們最終撤退了, 此後登山隊不斷地再接再勵, 才又開發出這條由紅香部落, 三錐山, 司宴池, 白姑東南峰, 草清池, 最後至白姑山頂的新路線.

這條新路線需時三天, 才中海拔爬升到高海拔, 正常來說需要三天才能來回, 加上路上沒有穩定的活水源, 一路上又是不斷陡上陡下的山徑, 使得白姑大山成為最難單攻的百岳之一.

我們這回也是循這條路線上白姑大山:

  • Day 1: 紅香部落 → 三錐山 → 司宴池營地
  • Day 2: 司宴池營地 ↗↙ 白姑東南峰 ↗↙ 草清池 ↗↙白姑大山
  • Day 3: 司宴池營地 → 三錐山 → 紅香 → 新竹

整趟走下來, 發現別人說的沒錯, 白姑是有點雞肋的山頭, 花三天爬一座山頭就算了, 路程又遠又操就算了, 最讓我受不了的是滿路都是箭竹林, 讓我走到想睡覺. 除非將來我想不開, 不然我應該不會再來了.

Day 1: 紅香部落 → 三錐山 → 司宴池營地

在瘋狂飆車手的幫助下, 我們九個人咻一下就從台中到登山口前的最後農家, 看一看時間, 竟然還有好幾個小時可以睡覺. 哈, 這次應該不會因為睡眠不足而掛在半路了.

從登山口到司宴池, 比較像是在爬中級山, 路上多是蕨類, 闊葉林, 倒木, 以及少數的沼澤. 整體來講, 總高度上昇約八九百公尺. 絕大多數時候, 我們都是身處在密林之中, 無景可拍, 頂多就只有在休息時象徵性地取幾張照片而己.

本日大約走了五六個小時, 到營地前還有很多時間可以玩耍, 以及淨山.

出發前拍一張. 背後就是地圖中的最後農家, 我們在它的屋簷下露宿了一晚.
崩壁旁的水管, 也是最後的水源.
路上多有楓葉或松針鋪地
密林; 密林; 密林;
三錐山. 三角點就在路旁, 不過好像沒人跟它合照.
芒草也是今日的一大特色
在接近司宴池時有些許地形, 不難通過.
從這裡再轉個彎就到司宴池了, 也只有走到這裡才有些許的展望.
司宴池是死水, 所以準備了一個口罩過濾.
司宴池營地前的展望.

Day 2: 司宴池營地 ↗↙ 白姑東南峰 ↗↙ 草清池 ↗↙白姑大山

今日的行程長達 11, 12 小時, 完全不可輕視. 為了能夠早點出發, 簡單地吃了一兩碗雞絲麵後, 大夥就衝了.

如果說第一天的中級山林相會人開心不了, 那第二天的箭竹林海則會讓人走得很嘔, 從司宴池開始算起一直到草青池, 幾乎都是箭竹林. 算一算, 我最近的三支隊伍都在箭竹林中穿梭, 這也未免太悲情了吧.

我們在薄暮時分爬上白姑東南峰, 記錄上說這裡無基點無展望, 無基點是對的, 無展望就未必了. 山頂上有一個角落可以看見一個平頂的山頭, 那就是今天的目的地, 白姑大山. 它看起來 ...... 好遠 >_<

一離開東南峰, 還是箭竹林, 沒有箭竹的時候, 那就是倒木, 有些倒木的位置非常巧妙, 它就擺岩壁的正上方, 完全是在考驗我們過地形的能力啊.

底下是我列出了白姑的特產, 想去的人就看一下吧

白姑東南峰看白姑大山
白姑特色之一: 箭竹
白姑特色之二: 倒木
白姑特色之三: 裸岩
白姑特色之四: 鐵杉
白姑特色之五: 硬砂岩石陣
白姑特色之六: 磨人耐性體力精神力之陡上陡下 n 連峰
白姑大山頂看埔里市區, 日月潭.
登頂時的氣象
白姑東南峰上, 每個人都是爆累狀
苦難結束, 回到溫暖的小窩啦!

差不多走到草青池時, 我覺得我已經到了快掛掉的邊緣了, 還好敬舜適時地接手我的大背包, 感恩.

走完岩石陣再往前約一二十公尺就是山頂, 每個人走到那邊時, 第一件事就是坐下來或躺下來休息, 看來大家都累了.

白姑大山是一等三角點, 我"相信"它有一等的展望, 只是我無緣見到. 雖然當天天氣算不錯, 但由於登頂時已經接近中午時分, 四週都是或濃或薄的雲氣, 北方的雪山西稜更乾脆, 一朵朵的黑雲直接籠罩山頂, 讓我完全不想去認那邊的山頭. 相對的, 往埔里方向的展望就好多了, 從山頂可以看到整個市區, 也可以看見日月潭. 但因為雲氣的關係, 怎麼拍都沒有辦法拍得很漂亮.

後來我下山後上網查別人的白姑大山照片, 也沒有發現令人非常驚豔的照片, 這應該是爬白姑的宿命, 因為不管多早從司宴池出發, 登頂時都至少是十點, 山上早就是一片雲氣了. 我想, 只有碰到特好天氣, 或是直接紮營在草青池或山頂, 要不然別想在山頂看到無際的展望.

回程時再品嘗一次箭竹海, 五連峰, 倒木,.... 當我們爬回白姑東南峰時, 看準了不會摸黑, 大夥就直接躺下去小睡幾分鐘. 白姑大山, 您真是太威啦!

Day 3: 司宴池營地 → 三錐山 → 紅香 → 新竹

本日只有五個字: 快樂地下山. 白姑大山 byebye 啦, 感謝你, 讓我有了挑戰鳥山的勇氣.

下山時, 我有發現路上有很多高山杜鵑, 但是我說不出 "下次我們來看杜鵑吧" 這種話. :P

登山口的楓葉. 紅香部落, 地如其名!
本次淨山的成果; 大黑裡裝了一堆爛掉的鐵罐, 保特瓶, 電池,....
回家前先去傳說中的紅香溫泉看一下, 圖中是在緊臨溫泉的北港溪
這就是紅香溫泉, 我只有泡一下腳而己. 下次一定要找個時間來紅香這邊玩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