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8

[Tour] 三橫環島

畢業旅行 - 三橫環島

時間:2009/07/10 ~ 2009/07/16

走三橫一豎的路線去環島是我長久以來的計劃,不過出發時間卻是臨時決定的,主因是天氣很難掌握;上個星期看到到氣象局的一週天氣預報,一整排的大太陽!於是馬上收拾行李,帶了露營炊事登山裝備,一本小說,Y聖記錄,相機,地圖和經濟旅館列表,跟家人說一句“我要去環島,而且不知道什麼時候回到家”以後,就騎上機車出發了。

底下是實際的行程,由於在第三天突然冒出一個熱帶性低氣壓,天氣變得比預期中來得糟,所以很多行程都被取消了,最後變成三橫減去中橫西段。整趟下來騎了1176公里,總花費3575元,共消耗22.73公升的汽油。如果沒有那個熱帶性低氣壓,這些數字都會增加。

Day 1: 鶯歌 - 三峽 - 宜蘭 - 梨山 - 大禹嶺(北橫+中橫宜蘭支線+一小段中橫)夜宿欣欣餐廳, 通舖一晚 $300

Day 2: 大禹嶺 - 天祥 - 花蓮市 (中橫東段)宿花蓮學苑,通舖 $350

Day 3: 花蓮市 - 池上 - 南橫啞口 (台九線+南橫東段)宿啞口山莊,通舖 $500 含早餐

Day 4: 啞口 - 梅山 - 寶來 - 台南市 (南橫西段) 凹大學同學請客

Day 5: 台南市 - 台中市 (台三線)宿色情小旅館, $880

Day 6: 台中市 - 新竹市 (台三線)宿學校實驗室,免費

Day 7: 新竹市 - 鶯歌

北橫好風光

這是第三次騎北橫了,由於是平日的關係,路上沒有重機,只有白天和藍雲。過了大漢橋後,就是北橫的精華地段,整條路上都是翠綠的樹林,偶爾會插個一兩根有型的枯木在路中,形成有趣的對比。

張大大臂的枯木,彷彿在歡迎旅客的到來。
過明池後有顆長得很像鹿頭的樹
Lucky seven;這可是北橫才有的特產。

中橫宜蘭支線

下了北橫後,右轉,往武陵農場的方向前進,就是台七甲線,也稱中橫宜蘭支線。整條馬路大致上是順著蘭陽溪谷而走,一路都是青山綠水,著名的觀光景點有武陵農場和梨山;這次我不進去武陵農場,在梨山稍微休息一下後,直接往合歡山的小風口前進,打算帶著露營用具爬上合歡北峰的營地,隔天拍日出,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先是梨山的交通管制拖了一小段時間,再來就是一陣的霧雨,把我的衝勁全部澆熄;當我到大禹嶺時,已經開始起霧加飄雨了,而越往合歡山的方向走,霧就越濃,雨就越大,就這樣,我放棄去合歡北峰的計劃,回頭去大禹嶺找民宿休息囉。

梨山觀景台的景色;雪山和桃山顯得相當突出。

中橫

合歡山依然被大霧籠罩,我別無選擇,只有下山往花蓮前進。大約中午時,就下到了迴頭彎,這地方可通往梅園竹村,也是陶塞橫斷的起點,比對一下步道口的地圖,嗯,離這裡 2.1 公里處有個蓮花池,以我的腳程,來回一趟絕對不會眈誤到行程;於是我就背著小背包往蓮花池出發,步道的前六百公尺相當平緩,所以我一下子就走到三叉路口,直行是往梅園,右行是九梅吊橋和蓮花池,當時我心中想著,這步道也不過爾爾嘛,接下來的也一定是輕鬆愉快的行程。

我錯了!

過了九梅吊橋後,一路陡上,我才想到,我在炎炎夏日的正中午爬中級山!難怪會走到不爽,若非這裡是溫和的中級山,我早就掉頭走了。

蓮花池畔
岳王亭
花蓮鯉魚潭

南橫

從台東池上轉進台二十甲線,順著大路走,一下子就會接上南橫(台二十線),這裡是我不曾到過的地方,而風景也沒讓我失望,不,應該說,這裡的景色比預期的好太多了,我個人認為,南橫東段比中橫更加漂亮。在向陽和啞口中間,我甚至看到了一隻帝雉!

按照前幾天的慣例,越往高處爬天氣越差,中橫如此,南橫也不例外,大概過了摩天以後,週圍就已是一片大霧。啞口山莊的莊主告訴我,今天的天氣算好了,前幾天都在下雨!這...氣象局的天氣預報掛了一整排的太陽,怎麼和實際情況差了這麼多 >_< 到了傍晚時,天氣好轉一些,到了晚上,天氣更好!!我看到了夏季的大銀河,還有偶爾出現的流星,看到這些奇景(對城市鄉巴佬而言),這次的環島算是及格了,儘管接下來幾天的大雨讓行程大亂,well, 萬事豈能盡善盡美,就這樣吧,下回有機會再來南橫一遊吧。

南橫東段的峽谷
從啞口山莊看向陽大崩壁
啞口山莊前的銀河星空,外加三顆流星
台三線的鯉魚潭水庫(苗栗)
鯉魚潭水庫岸邊,應該要找個時間來這裡探索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