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7

[Book] Teacher Man

Teacher Man 講的是一個退休老師 Frank McCourt 自述一生的教學生涯,是我在上英文閱讀課的教材之一;當時上課時只有講書中主人翁第一天任教所發生的趣事,加上已多年沒看這麼「軟」的故事書,所以 Teacher Man 這本書一直放在書櫃裡,直到當兵時才和其他的閒書一起帶到兵營去看。和其他書刊比起來,Teacher man 有種獨特的魅力:真誠。

要讓人從字裡行間感到真誠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作者能做到這件事,一來是因為書裡講的都是真實的故事,二來是作者並不諱言自己的出身,以及敢描寫出他在遇到困窘情況時的心理狀態;在閱讀時,有時會覺得「啊!我也遇過類似的情況!」「原來有這感覺的不只我一人!」「媽的,原來美國的長官和這裡的長官比起來並沒有太大不同!」

在本書最後提到教育是從 F (Fear) 到 F (Freedom),這句話講白就沒意思了,不如留給讀者自已思考。

McCourt 是個英文教師,教的是寫作,但他並不舞文弄墨,相反地,他用很口語的方式寫作。我英文的最大弱點之一是對俚語俗語很不熟,一直沒猜出 pain-in-the-ass 和 fart about 的精確意思是什麼,但半看半猜下來,倒也享受了一些快樂的閱讀時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