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2

[Book] 小心壞科學

從封面上的文字介紹,很容易讓人以為這是本談醫學健康的書,事實上,它不只談醫學保健,也談偽科學、媒體以及公共大眾這三者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點出我們一般人在面對科學報導時容易產生的盲從心理。身為科學人,這是本不能錯過的科普書。

在一開始,我們可以從書中看出作者 Ben Goldacre(他也是個執業醫生)對維持健康的基本態度:「健康飲食、戒絕酗酒、多吃蔬菜...」當然啦,商人沒有辦法靠這些金科玉律賺錢,想要賺錢,就得別出心裁想出一些 good idea, 而「排毒」是其中之一,在第一章中,我們可以看見作者如何驗証排毒這個偽科學。

作者在書中也反駁了類似「排毒」的其他偽科學,也對「自封的營養學家」提出強烈的批判,雖然書中的人事物都在英國,但對照一下台灣的現況,會發現兩地有異曲同工之妙,只可惜,台灣沒有像 Ben Goldacre 這麼敢講話的人。

對醫學知識沒興趣的人,也可以看看書中的部份章節,像是「8. 藥丸解決複雜的社會問題」「12. 媒體如何加深民眾對科學的誤解」「13. 為什麼聰明人相信蠢事」「14. 統計會耍詐」我個人特別喜好 13 章和 14 章,在這兩個章節裡,作者用一些例子解釋人的大腦其實是個懶惰的器官,而惟有體認自身有限的認知能力,承認在思考時有與生俱來的盲點和缺陷,我們才能作出合適的決策而不致於變成別人眼中的肥羊(對這議題有興趣的人可以看情感經濟學這本書,裡面有更多例子和觀點)。

「壞科學」裡有寫一些作者和其他利益團體的恩恩怨怨,我們大可跳過那些文字,直接看作者試著告訴讀者的重點:醫學知識、實証科學、實驗方法、邏輯思考等等,而這些是學校老師不見得會教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