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8

[Book] 影響力

精采,這是我對這本書的評語。

作者是科學家,花了三年的時間作參興式觀察(混進入它要研究的機構裡,作第一手的觀察),然後歸納出六個基本的商業行銷策略,分別討論這些策略是怎麼運作,如何成功(且合法地)讓消費者淘出錢來,以及面對這些行銷招式時,消費者要如何判斷及如何做出適當的回應。從書名來看,這本書是給行銷人員看的,實際上是所有人都可以閱讀並從中得到一些收穫。

書中一開始的奎師那知覺會是個很生動的例子,知覺會的募款員會先送出一朵花,不管你要不要這朵花,他們都會堅持你要收下這朵花,然後再要求你捐款,而大部份的人會很不情願地捐出一點錢出來(Yes, 即便在不情願的狀況下,也會捐錢)。這和我在車站、賣場裡的行銷人員有幾分雷同,我如果遠遠就看到這類行銷人員,就會遠遠得閃開,如果多數人遠遠就看見奎師那知覺會的募款員一樣。XD

在書中的最後有一段話:

倘若順從業者公平公正... 我們能更方便地開展高效率、高適應度的生意往來。只有那些透過弄虛作假、偽造或歪曲証據...的人才是正確的還擊目標。

想知道商人是否公平公正地對待消費者並不容易,真的。

沒有留言: